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徐崇华代表建议:尽快“实行男女同龄退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余晓洁 程士华)安徽省滁州市工商联主席徐崇华代表在7日安徽团代表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时建议,有关部门依据《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关于男女平等之规定,尽快制定“实施男女同龄退休”的具体政策。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妇女以崭新姿态与男子一起成为国家的主人,聪明才智极大释放。“实行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已写入《宪法》。

    “但是我国目前退休年龄一直沿用‘干部类男60岁,女55岁(科级以下,女高级专家和处级以上干部实行60岁退休);职工类男60岁,女50岁’。提前退休损害了女性的政治权益、经济权益和劳动权。”徐崇华说。

    她在调研中发现,多数地方规定,在提拔干部年龄限制上,女性比男性提前五年。这极不利于女干部培养选拔,损害了妇女参政议政、做国家主人的权利。在经济利益方面,以公务员为例,按照现行公务员退休金规定,工作满35年的退休金按基本工资88%计发。女公务员工龄短、退休工资低,住房公积金也相应减少。

    徐崇华建议,有关部门依据《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关于男女平等之规定,应尽快制定“实施男女同龄退休”的具体政策。

    “为满足部分愿意提前退休妇女的要求,可允许工龄满30年的妇女提前办理退休手续。”徐崇华说。

    国际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徐崇华的这份“关于依法实行男女同龄退休”的建议在安徽团内得到了不少代表的支持。徐景龙、钱永言等男代表也“慷慨”附议。

 
 
 相关链接
· 刘绍忠代表建议:淘汰落后产能不宜“一刀切”
· 吴玉才代表建议: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敬老院建设
· 陈利丹代表:建议建立五保供养资金自然增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