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杨元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优势将更加明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程义峰、张舵)面对苹果、谷歌以及微软诺基亚联盟三大外资阵营的大军压境,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全国政协委员、全球第四大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对此却表示乐观。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杨元庆委员7日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的一个小型沟通会上说,移动互联网市场打破了PC时代由CPU和操作系统厂商主导的发展格局,将呈现春秋战国百花齐放的态势。消费者关心的不是底层的芯片和操作系统,而是应用以及体验。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将推动本土企业取得明显的发展优势。

    当前,全球范围内移动互联网应用快速发展。随着微软和诺基亚在今年2月份宣布结成广泛战略合作,加上已经取得先发优势的苹果(智能终端)和谷歌(开发android系统)两大巨头,全球市场上形成了三大阵营的格局,对国内市场形成紧逼。

    杨元庆委员说,在PC时代,中国市场基本被外国的芯片和操作系统企业主导。到了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很多外国企业到了中国都水土不服,市场上最大的搜索引擎、门户、社交网站都是本土企业。未来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体验等非技术因素将更加重要,中国企业从终端、到应用,再到服务以及核心技术都拥有发展机遇。

    联想集团是较早提出移动互联网发展战略的中国厂商之一。2010年1月参加美国CES大展时,联想集团就高调宣布进军移动互联网。随后在4月,联想推出了直接与IPHONE竞争的乐PHONE。本月,联想将推出第一代平板电脑产品——乐PAD,并将有可能在年内推出乐PAD2。

    杨元庆委员说,联想未来将坚决推进移动互联网战略,立足最好的硬件终端制造,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生态,让广大网络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基于我们的硬件平台来提供服务,这是我们的理想。

    根据联想集团今年2月份发布的最新财报,联想在全球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双位数,为10.2%,联想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32.2%,创历史新高。

 
 
 相关链接
· 政协委员张澍呼吁尽快建立和完善心脏急救网络
· 政协委员"晒工资":尽快改变工资结构不合理现状
· 工会界政协委员点评“苹果中毒”等社会热点话题
· 政协委员建言:一流大学建设应“从长计议”
· 政协委员李惠森:规范养生保健市场从三方面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