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妇联界女委员关键词:弹性退休 反对家暴 生育保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弹性退休·反对家暴·生育保险
——妇联界女委员眼中的三大关键词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史竞男、舒静)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妇联界的政协委员依然以参政议政的方式庆祝节日。她们最关心什么话题?她们带了哪些提案?8日,记者走近这些活跃在政治舞台上的女委员们,倾听来自她们的声音——

    弹性退休制尽快到来

    “从中国经济社会长期发展趋势看,有必要研究分群体、分阶段地推行男女同龄退休的政策。”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甄砚这样呼吁。

    在我国现行的退休制度中,法定退休年龄一般是男性60岁、女干部55岁、女工人50岁,男女退休年龄存在5至10岁的差距。“在当时的情况下,制定政策的背景是我国经济条件落后,工作强度大,女性养育孩子多,家庭负担重,给予女性早退休的规定是对妇女权益的特殊保护。但是,随着妇女生存发展环境的变化,妇女的健康状况大大改善,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受教育水平提高,家庭负担减轻,继续沿用这一政策不利于妇女的发展和福祉。”

    甄砚委员建议:“男女法定退休年龄的规定要从体现男女平等的宪法精神和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高度,从人口性别结构、人才资源作用发挥、男女预期寿命情况、社会保险基金状况等因素统筹考虑。”

    反家暴立法势在必行

    “近年来,我国家庭暴力受害人数持续增长,受害人主要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家庭暴力引发的恶性案件也逐年增多。”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黄晴宜表示,家庭暴力是对公民人身权利和基本尊严的侵犯,它对于公民个人、家庭以及社会都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制定专门立法是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黄晴宜委员说,对家庭暴力立法的目的绝不仅仅是惩罚施暴者,而是包含了预防、制止、救助、惩罚在内的一整套制度措施。

    “中国是一个提倡男女平等的负责任的大国,制定反家暴法律,3.74亿个家庭中的成员获得公权力的保护,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将向前迈进一大步。”她说。

    加快制定生育保险条例

    “4000余万女农民工,一些非公企业、中小企业以及大中企业、事业单位甚至党政机关不在编女职工的生育保险成为制度真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洪天慧道出了我国目前生育保险享有率相对偏低的现状。

    据统计,我国每年能够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不足200万人,仅占每年1600万出生人口的12%左右。洪天慧委员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加快制定生育保险的配套法规,确保即将于2011年7月1日施行的《社会保险法》中生育保险的相关规定得到有效落实,切实保障各类职工在生育时能够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充分发挥生育保险立法促进妇女平等就业、推动男女平等的功能和作用。

 
 
 相关链接
·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中外妇女招待会召开
· 袁纯清向妇女致以节日问候 对妇联工作提出要求
· 北京妇联工作创新发展 6590个"妇女之家"全覆盖
· 陆浩刘伟平肯定近年来甘肃省妇联工作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