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代表委员回应海外人士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关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世界对中国如何看待自身经济增长以及由此带来的挑战十分关注。中国两会期间,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中文台连线两会代表委员,请他们回答海外学者、议员等人士就此提出的问题。

    主持人:随着今年年初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优异表现再次得到世界肯定。在本期节目中,海外学者、议员等人士关注的是中国如何看待自己的经济发展成就、如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及随着经济地位的提升,中国将如何面对新的挑战、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韩国“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理事长李映周:中国去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这是中国自身积极努力的成果。今后中国将如何继续维持世界第二这一地位?

    加拿大国会议员基斯·马丁:当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时,中国将如何面对这其中的挑战?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超过了日本,仅次于美国。但是,实现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是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中国经济在总量上超过了日本,但是人均GDP只是日本的十分之一,而且在质量上,两国之间的差距可能更大,所以不能沾沾自喜。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港澳代表简松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全球第二是件好事,接下来要做的是“藏富于民”,让民众富裕起来。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在世界经济领域的分量越来越重,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贡献也越来越为世界所重视。比利时企业负责人克劳斯·尼德兰德和日本智库大和总研的常务理事金森俊树就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责任和如何发挥作用提出了他们的问题。

    比利时企业负责人克劳斯·尼德兰德:现在中国经济总量排名已经第二,基于这一事实,中国如何看待它在世界上的责任?

    日本大和总研常务理事金森俊树: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社会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地位等也在不断提升。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今后将在国际社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贺强:中国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大国,外国人曾称我们为东亚病夫。但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规模增大,因而我们在国际上的发言权也越来越大,这是完全正常的。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明珠:中国是一个很好客的国家,也是一个很善良的国家,它不会因为自己强大了就侵略别人,它只会去帮助别人,更何况中国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还谈不上是真正的强大。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委员程惠芳:党中央非常明确地强调,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是和平崛起,中国的崛起不会损害别人的利益。中国的崛起,对邻国来讲,应该是有好处的,因为中国的崛起形成了一个经济中心,它有辐射带动作用。

    主持人:正如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清川佑二所说,如果“十二五”规划中的提法和举措得到有效实施,中国的经济增长新战略将给诸多国家带来更多的好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3月7日的记者会上指出,中国会进一步加强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此来拉紧相互之间的利益纽带。我们深信,中国经济一定能持续健康发展,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壮大,将会给世界带来更多利益。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热议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动力
· 代表委员建议重视主副食品储备调控确保市场供应
· 代表委员剖析造成招工、就业两难困局的四大因素
· 代表委员谈公立医院回归之路:挥别功利恢复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