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网民与人大代表共话财政预算公开与资金监管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让阳光洒满人民的“帐本”
——网民与人大代表共话财政预算公开与资金监管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程群、刘宝森、李劲峰)近段时间,网络上不断曝光有关财政资金使用不当甚至被侵吞的问题:广东省财政拨款6000多万元“养”机关幼儿园、辽宁抚顺市财政局采购iPod Touch4当作U盘、江西鄱阳县近亿元财政资金被私吞、江苏苏州市交警部门采购iPhone4用作监控设备……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预算报告也指出,严格财政监督,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推进基层财政部门和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开重点民生支出情况,抓紧做好行政经费等支出公开的有关工作。

    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必须强化对预算内外资金的社会监督,把政府“帐本”置于阳光下,真正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效化解资金风险。

    钱怎么花的,要经得起群众质疑

    【典型案例】不久前在网上公开的《广东省2011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表明,广东省有8所机关附属幼儿园,在2011年所获的财政预算拨款高达6863万元。虽然有官方解释,这8所幼儿园是事业单位,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可得到财政预算安排,但仍引发网民诸如用纳税人的钱让少数人受益、权力自肥的质疑,而有关财政供养机关幼儿园的争议在广东持续了已有7年。

    【网言网语】网民认为,在加强政府财政投入的同时,必须关注资金投向哪里,这里存在一个如何体现普惠、公平原则的问题,也蕴含着政府公职人员利益与一般公众利益关系的问题。网民“站在伟岸的空间”撰文认为,资金只投向机关幼儿园是一种公共财政权力的严重滥用。名为“灌云”的网民说,政府是替人民管理国家,从而行使管理公共财政的权力,但花钱必须受到监督和制约。

    【代表建言】贵州省铜仁地委书记廖国勋、广西来宾市委书记张秀隆等代表表示,针对政府财政资金支配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级政府在编制预算时一定要刚性,不能留下太多的随意性支出空间,同时要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或在媒体向社会公布等方式,让群众对政府财政资金的支出拥有知情权,便于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杨伟程说,财政资金主要来自税收,老百姓在纳税之后,这些钱用到了哪里,绝大多数人糊里糊涂,应该给老百姓一个明明白白的账目。财政部门是公权部门,要把老百姓每一分钱用好花好,同时提高财税人员的素质,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擦边球”让滥用资金穿上“合法外衣”

    【典型案例】去年底,一篇辽宁抚顺市财政局办公室采购苹果公司iPod Touch4当U盘的帖子,激起网络关注。这个被网民戏称为“史上最贵U盘”事件的背后,再次把政府采购的种种顽症曝光在公众面前。

    类似“天价”U盘的政府采购并非抚顺市财政局独有。苏州市交警部门采购iPhone4用作监控设备等都一度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

    公车消费、公务接待、公费旅游等“三公”消费亦长期被网民诟病。岁末年初,从江苏的海门到广东的汕尾和东莞,皆因天价的接待费用而深陷“接待门”。

    【网言网语】网民“乖乖福牛”认为,动用财政资金消费,往往给人“财大气粗”“出手阔气”的印象。然而像采购“天价U盘”这样的行为,更多的是引发了公众对政府采购的质疑。

    部分网民认为,“豪华采购”与公费旅游、公款吃喝一样,都有批准程序,但一些是披着“合法外衣”打“擦边球”滥用财政资金,这类行为往往是难以监管的。

    【代表建言】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委书记杨秀锡说,长期以来,我国一些地方的公共财政资金注重分配额度,但在资金使用和最终效果方面监管不足。此外,虽然政府财政资金拥有一系列严格的财务制度,但由于执行力度不足,容易产生财政资金“漏洞”。

    他建议,应加强财务制度的执行力度,同时加强对资金使用过程、最终效果的监管,建立起长效机制,让资金用得规范,用出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吕建军说,“天价采购”事件频发背后揭示的是采购权力的失控、监督的失效。他建议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实行绩效考核。

    让“阳光”成为财政资金的“防腐剂”

    【典型案例】2009年两会之后,我国“国家账本”首次以四张主要表格的形式“亮相”,迈出了推进中央财政预算公开的历史性一步。预算公开的步伐逐渐提速。2010年两会之后,“国家账单”的公开范围从四张表格增加至十二张表格,科目更加细化、解释更加翔实。共计有70多个中央部门首次在其门户网站晒出“账本”。

    四川省巴中市白庙乡在全国率先上网公开财务收支明细,被网民称为“裸帐乡”。小到一张打印纸的支出都一目了然。此事引发了网络热议,网民对此褒奖有加。

    【网言网语】网民“安心”说:在现代国家,公共财政是取众人之财,为众人办事。政府只是人民的“管家”,管家向主人公开“帐本”,接受监督,责无旁贷。新浪网民“孤独残阳”说:希望各级财政预算及决算应该具体透明,让老百姓能看到、看得懂,不能随便变更预算,严禁领导“一支笔”随意批准划拨财政款项,增加开支应经人大同意;加强审计,严厉惩处浪费和侵吞行为。

    【代表建言】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认为,财政资金亟待阳光照耀,向群众公开是最行之有效的方式。要利用好群众监督、举报机制,加强对财政资金收支每一个环节的监督,以塑造政府廉洁为民的良好形象和遏制贪污腐败行为的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吕薇建议,政府部门要防范因地方财政资金使用不当引起的违法乱纪行为,除了强化管理措施,增加财政资金执行过程中的透明度外,还必须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通过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让官员对财政资金的使用不敢为所欲为。

 
 
 相关链接
· 浙江11月1日起施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办法
· 重庆市出台八项规定强化微型企业资金监管工作
· 沈阳市将建立并启动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
· 天津市从12月25日起实施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述评:加强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监管重在严格审计
· 四川省通报重建资金监管和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