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委员建议支持沙产业:变沙害为沙利 向沙漠要效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曹健)随着科技进步,沙漠温棚、压砂瓜、沙生药材、沙生经果林,在西北地区昔日不毛之地“拔地而起”。一些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支持沙产业发展向沙漠要效益。

    沙产业是积极利用沙漠、戈壁的土地和风光资源,在科学技术支撑下,变沙害为沙利的新型产业。沙产业以开发带治理,将防沙治沙与区域经济发展统筹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建议,在新一轮西部大发展中将沙产业列为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支持的重点内容,沙产业项目建设资金要重点投向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无公害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等建设项目。支持产业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沙产业产业化经营风险基金,对需要重点扶持的龙头企业项目建设给予贷款贴息。将农业综合开发等支农资金与推进沙产业结合使用,以发挥综合效益和聚集效应。

    沙产业是知识密集型的新型产业,发展沙产业必须依托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安纯人建议,继续加大防沙治沙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针对防沙治沙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开展多部门、多学科、多层次的联合攻关,加快防沙治沙先进技术的创新和转化。鼓励沙产业龙头企业建立技术创新中心,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组建沙产业产学研战略联盟。

    沙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持,当前沙产业方面的人才比较短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建议,建立防沙治沙、沙产业发展领域的高等院校与相关专业,为沙产业科研及发展储备人才。

 
 
 相关链接
· 贺强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完善证券市场监管
· 吴晓青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 赖明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促进产业自主创新
· 张泽熙委员:发展海洋经济 构建海峡经济区港口群
· 宋北杉委员:把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小型微型企业上
· 赵海英委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大改善民生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