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赵龙:推动全运会体制改革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罗沙、崔静)全国政协委员赵龙9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建议,推动全运会体制改革,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赵龙委员说,从树立奥运战略与民生体育战略并重的体育事业发展新思路这个角度分析,全运会体制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一是比赛项目设置的科学性不强。盲目追求对奥运项目的“全覆盖”,与我国竞技体育运动发展特点结合得不紧,缺乏合理性和针对性。二是比赛场馆的“赛后利用率”不高。三是比赛内容的社会公信力不足。

    赵龙委员提出3点建议:

    一是调整全国性竞技体育比赛布局规划。推进全运会体制改革,应该与调整全国性竞技体育比赛布局规划一并完成。

    二是对于承办全运会可能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应,应该在一个较长时间段中进行理智分析、科学论证,之后再用以支撑相关政策的出台。

    三是改革体育事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可以考虑改革以全运会比赛成绩为主要内容的地方体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大幅度提高开展“民生体育”在考核指标中所占的比例。净化体育竞技环境,重塑以全运会为代表的体育赛事在社会大众心中的公信力。

    赵龙委员说,推动全运会体制改革,是我国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和必由之路。展望未来,我们正面临着从金牌体育向民生体育转型的关键机遇期。体育事业发展的成果必须更多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分享,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 闫小培委员:积极稳妥地推动海外中国学校建设
· 杨超委员:关注"三本账"推进养老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 孙晓群: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
· 陈凌孚委员:立足国家民族未来加快振兴学前教育
· 政协委员缪合林: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
· 张大宁委员:社会事业投入要切实惠及广大基层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