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王庭大委员:要让科研骨干把主要精力用于科研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罗沙、崔静)全国政协委员王庭大9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表示,当前科研人员特别是科研骨干在正常工作时间直接从事科研时间少的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

    王庭大委员说,我在全国4个领域的11家科研院所374位研究员中对其直接从事科研时间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这些科研骨干在正常的工作时间直接从事科研占三分之一和不到三分之一时间的有16.5%,占二分之一时间的有44.1%,其他时间大部分用在项目申请、评审考核、申报评奖等活动上,有90.6%的研究员认为主要是用在争取项目上。

    王庭大委员说,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着科教兴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重任,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从事科研,国家实力的提升、民族的振兴就无从谈起。他提出4点建议:

    一是要保障科学家科研权利。制定有利于科技人员专注研究和创新的政策,把他们的主要精力和创造智慧引导到攀登科技高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去。

    二是要改革科研资源的配置模式,还要整合资源,减少多头重复配置,扩大科研院所的自主权。

    三是要建立完善科学的科研评价评估体系。减少频繁的评比奖励和科研骨干过多的兼职,把广大科技人员从不必要的、繁琐的考评等事务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潜心钻研。

    四是领导机关管理部门要当好“后勤部”。增强服务意识,为科研一线服好务,要保证一线的供给,少干预、多尊重,创造有利于出成果的科研环境。

 
 
 相关链接
· 贺强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完善证券市场监管
· 吴晓青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 赖明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促进产业自主创新
· 张泽熙委员:发展海洋经济 构建海峡经济区港口群
· 宋北杉委员:把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小型微型企业上
· 赵海英委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大改善民生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