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新华社述评: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两会新华社述评: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赵承、雷敏、张辛欣)作为一项紧迫工作和长期任务,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分配格局,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两会上的信息,进一步显示了中国致力于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的新路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的当年措施和五年部署,成为代表委员讨论审议审查的一个焦点问题,也引起了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这释放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重要信号:通过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开创全体人民共建、共享、共富的发展新格局。对此,很多网友评论说,这让我们看到了“共富新希望”。

    两会期间,GDP和基尼系数两个艰涩的数据引发了代表委员广泛的讨论,也被无数普通人反复咀嚼和品味。一个是中国GDP第一次超越日本位居世界第二;另一个是基尼系数向0.5靠近,越过了国际警戒线。其间的落差说明,我们在保持快速经济增长的同时,在落实科学发展上存在差距;在扩大财富总量的同时,有待于更好地解决分配问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委员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1978年至2009年,城乡居民名义收入差距从2.57倍扩大到3.33倍。如果考虑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不均等,实际差距可能有5倍之多。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是其他行业平均工资的2至3倍,如果加上工资外收入和福利待遇,实际收入差距可能也在5倍以上。

    收入差距的形成与扩大有着复杂的原因,既有历史旧账,也有现实因素;既有区域与个体差异,也有体制机制问题。值得注意的是,社会成员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日益引发人们对社会公平的担忧。特别是一些低收入者在收入增幅有限的情况下,承受着住房、教育、医疗等诸多问题的困扰;一些高收入者则因资源占有优势和财产性收入增加而形成可观乃至巨大的财富积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失衡和财富集中的“马太效应”。

    两会的议程显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正进一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代表委员不是用“紧迫”而是用“很紧迫”来表达对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急切心情。

    站在“十二五”开局的门槛上,人们清醒地认识到,仅以做大经济总量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空间越来越小,发展的坐标迫切需要向更加注重全民共享与社会公平的方向位移。而这一转变过程就是要通过加快和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来启动和推进。

    两会的共识,传递了人民的心声。政府的行动,顺应了人民的心愿。重大的转变,把握了发展的潮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速,催生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的希望。

    细读两会上的报告和规划,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代表说,“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专章论述的四项内容,体现了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的总体构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三项措施,标志着收入分配改革的全面破题。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路线图,以及鲜明的公平与共富理念。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一跃。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代表提出了制订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建议。谈到建议的意图,他说,如果说改革之初促进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么今天要解决的是让多数人富起来。当前,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收入在社会财富分配中比重下降,再分配中公共服务水平低、不健全,急需突破。“十二五”期间,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联动,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挂钩,把发展与分享紧密联结起来。大幅度增加民生投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保障水平,减轻居民医疗、教育、住房支出压力。由此形成,明显增加低收入者收入,造就更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是从先富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步骤。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构筑社会公平的重要一环。一些代表委员说,表面上的差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内在和深层次上的不公平。收入分配的不公平说到底,是在收入、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基于身份和地域等不同因素,存在着资源分配差异格局。垄断行业和其他行业过大差距,市民和农民保障不均等,都属此列。未来五年,从加强对收入过高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到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从创造就业平等机会,到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都是着眼于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这是消除社会矛盾、理顺社会关系的必然要求。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我们习惯于靠大规模投资和出口推动经济增长,然而过度投资带来了产能过剩,廉价商品出口遭遇壁垒重重。未来五年新的发展空间在于,让13亿人口大国真正成为消费大国。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代表说,从这个意义上说,让人民更加富裕、共同富裕,不仅是发展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也是发展本身的内在要求。“十二五”规划调整国家、企业和个人分配关系,把更多的钱花在社会保障上,让群众“有钱花”“敢花钱”,实现我国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目标。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应有之义。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利益的重大调整,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十二五”改革攻坚的“硬骨头”,其难度可想而知。它包括深化工资制度改革,健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加快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多个方面,涉及财政体制、社会保障体制、就业制度、教育体制、医疗卫生体制等多方面改革。这既是当前的一项紧迫工作,更是长期复杂的艰巨任务。从根本上解决好13亿人的分配问题恐怕不是靠一两个五年规划能够彻底完成的。

    正如邓小平同志在1993年曾说过的:怎样实现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都是大问题。题目已经出来了,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分配的问题大得很。

    但无疑,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容不得丝毫的犹豫和退缩。目标已经确定,步伐已经迈开,要坚定不移地在收入分配改革的道路上走下去。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代表认为,中国正站在中等偏下收入的新起点上,要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关键在于,在经济层面,中国能否把改善收入分配、扩大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社会层面,能不能增强社会和谐,保持政治稳定。这是中国改革进程进入新阶段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考验。

    大发展需要大思路,大思路需要大手笔。畅想未来五年的发展,坚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人民劳有所得、共同富裕,让群众各尽其能、各得其所,不断开创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共享幸福尊严的新生活。这是人民的新期待,党和政府工作的新目标,也是国家发展建设的新希望。

图表:聚焦“十二五”规划新提法 新华社发

我国有关部门将加快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周英峰、邹声文)记者从全国人大获悉,有关部门将加快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来《发展改革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报告表示,有关部门将在深入分析我国收入分配现状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继续增加各级财政对“三农”投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快研究建立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改革完善税收制度,规范政府分配行为;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水平。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收入分配不公问题严重存在 将从三方面解决
· 提低 扩中 调高:"十二五"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取向
· 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收入分配改革”
· 我国有关部门将加快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