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朱奕龙:用知识产权保护传统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曹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建议,采用现代知识产权制度保护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朱奕龙说,传统技艺类成果是智力创造的积累、技巧的改良和艺术的展现。现代知识产权法的宗旨是有条件、有期限地保护人们的智力成果和经营成果。所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与知识产权法的保护客体存在相同之处。在没有专门法律出台之前,采用现代知识产权制度保护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失为最简便、最快捷的一种方式。

    朱奕龙建议,采取著作权保护技艺类民间文学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民间文学艺术不仅包括作者不详的由群体传承的民间文学艺术作品,也包括有具体传承人、能确定作者的民间文学艺术作品。因此,在利用著作权保护技艺类民间文学艺术时应对著作权的保护客体范围进行一定的扩展。

    朱奕龙还建议,采取商标权保护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模式。传统技艺的传承者与权利主体是一致的,可以注册集体商标,便于某个群体或社区集体保护共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商标权保护模式适用于商业开发中的一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采取专利权保护传统科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如传统医学知识和医学实践中的某些部分可以得到专利保护。

 
 
 相关链接
· 侍俊代表:汶川县通过灾后重建实现经济转型
· 陈勋儒委员:落实科学发展观规范各类创建活动
· 张元富委员:建立和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
· 王庭大委员:要让科研骨干把主要精力用于科研上
· 赵龙:推动全运会体制改革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 委员建议支持沙产业:变沙害为沙利 向沙漠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