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吕帆:改善农村基层卫生条件须“五条腿”走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岳德亮、黄深钢)“千方百计提高农村基层卫生队伍素质,是缓解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决策。”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学院副院长吕帆认为,打通农村基层卫生“瓶颈”,须“五条腿”走路。

    根据2010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结果显示:我国目前有乡村医生和卫生员105.09万人,按每千人口农村卫生技术人员数计算,农村卫生技术人员数比例尚不到0.12%。吕帆代表说,乡村医生大多学历不高,基层医生难以取得城乡居民的信任。

    “近年来虽然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设施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但财政投入不足,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数量不足、素质不高、队伍不稳定,相关的双向转诊制度不完善和合作机制不够深入等问题较为突出,这已成为制约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善服务、提高水平的‘瓶颈’。”吕帆代表说。

    吕帆代表建议,出台有效的财政预算份额规定,加大对基层和农村卫生事业的经费投入。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有效落实双向转诊制度,规避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向医院“单向转诊”占大多数,而大医院确诊后的慢性病治疗和手术后的康复转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却不多见的不正常现象。

    同时,建议实施县乡卫生人才资源统筹,综合管理机制,变单位人为行业人,充分调动卫生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农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对在基层和农村表现优秀的社区医生和全科医生,有明确流到综合性医院的机制和体制。鼓励和选派优秀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到综合医院进修学习。

 
 
 相关链接
· 车晓端代表:对零售药店销售基本药物给予财政补贴
· 陈海啸代表:在工亡认定中先行试用脑死亡标准
· 陈泽民代表:应将公益广告纳入广告法规范
· 侍俊代表:汶川县通过灾后重建实现经济转型
· 代表建议必须解决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
· 张荣锁代表:加快自然灾害治理确保山区居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