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有法可依深得民心 有法必依任重道远
——全国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3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实现有法可依。这一消息引来无数关注的目光,各界人士为此感奋欣慰,认为这是我国民主法制史上的里程碑,也是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新起点,期许未来在追求法治征程中迈出新步伐。

    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大成果

    “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治进程中的重大历史成果。”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黄鹰说:“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已制定现行有效法律共239件、行政法规690多件、地方性法规8600多件。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体系以宪法为统帅,包括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等层次,形成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部门法。在如此短时间内就建成这一法律体系,速度之快是史无前例的。”

    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殷啸虎说,我国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特别是近年来出台的一些法律,针对性和指导性越来越强,如出台《物权法》、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代替《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醉驾列入刑法等,对于保护人民群众的权益、促进社会发展进步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辽宁同格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陈宝龙认为,吴邦国委员长的讲话准确、到位,中国的法律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和完善,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是国家在今后很长时期保持兴旺强盛的重要保障。

    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保障各方权益

    各界人士在热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时,深切感受到法律完善给经济持续发展和保障各方权益带来的深刻变化。

    2009年6月,江苏沿海发展被列为国家战略,该地区由此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在此背景下,江苏多层次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主动融入沿海开发。南通市司法局局长张武林谈及这方面变化时说,南通市出台了组建服务沿海开发律师团、建立涉外经济法律业务委员会、开展律师所与企业结对活动等服务沿海开发措施,为沿海开发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法制在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自主的道路上凸显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的南京新街口商圈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秘书长宋宇说。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志强介绍,海南省以立法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开始,就坚持“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原则,相继出台了《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为保护海南这片“净土”和资源利用筑起一道道法律“屏障”。

    广东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宇航说,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制经济,率先接触各种新生事物的广东较早地走上依法管理经济社会的轨道。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制定和批准地方性法规中,专利保护条例、技术成果转化条例、涉外公司破产条例等都是全国率先推出的。

    西藏岗仁布齐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啦说:“健全的法律体系不仅能够要求个体工商户合法经营,同时也对我们自身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多啦在自己创业初期有过因法律法规不健全带来行政部门的不作为、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的经历。“我希望西藏立法部门能够在民族区域自治的框架下,制定更多符合西藏实际情况的地方法规。”

    推进民主政治发展 营造和谐环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从民主政治层面看,有力保障和推进了人民当家做主。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友凡说,去年修订的选举法规定“实行城乡按相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进一步完善了选举制度,增强了人大代表选举的普遍性和平等性。

    合寨是广西宜州市一个偏远山村,30年前,这里的村民民主投票选举产生“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民选“村官”韦焕能表示,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为村民自治提供了良好环境。合寨人在百年大樟树下开启的村民自治制度,已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中国目前已成立62万多个村民委员会,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主的村民自治制度正在不断完善。

    “民族自治地方的立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新疆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白丽说,近年来,新疆立法机关对原有立法规划和立法工作及时调整,把那些推动跨越式发展、事关民生、促进就业、节能环保、维护稳定等立法项目,从立法规划中挑选出来,作为立法重点,还向社会公开征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建议。

    如何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贵州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以当地试行的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消除制度为例,通过两年多的教育、挽救工作,目前当地共有62名帮教对象提出违法或轻罪记录消除申请,已批准50人。在违法或轻罪记录消除的50人中,有17人先后考上了大学。

    民生社会立法 践行以人为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令人鼓舞和振奋。”天津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秦建中介绍,近年来,天津市总工会通过立法推动了民生保障工作,比如2010年9月1日开始施行的《天津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就是用法律的形式,使工资协商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2009年10月正式生效,使不少社区管理的争议性问题得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二处处长陈守智认为,物管条例是民生法规,处理好了就能推动“宜居重庆”的建设。

    上海浦东新区三林街道居民应爱国3月10日上午收看了全国两会的电视直播后说:“现在国家法律越来越齐全了。原来人与人之间发生了矛盾纠纷,是‘拳头决定结果’,现在人们更多的先想到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比如去年出台了人民调解法,对社区里的矛盾化解很有效果。”

    期待阳光执法 树立法律权威

    庞大的法律体系建成后,对如何实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提出了更高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说,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下一步要加强各个层面的监督,切实保障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维护法制的尊严与权威,在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遵纪守法上多下功夫,让全体社会成员生活在公平公正有序和谐的法治社会中。

    天津则立律师事务所律师朱锡军认为,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组成部分的各具体法规中,仍存在不少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地方。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立法的重点任务应转为对那些滞后的具体法规进行修订完善。

    一些专家学者还建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虽已形成,但国民的法治意识仍比较淡漠,因此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要在社会主义法律实施中引导国民树立真正的法治意识,最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参与采写记者:李京华、罗争光、周润健、刘巍巍、李鹏翔、毛一竹、刘晓莉、李松、范春生、王晖余、曹志恒、边巴次仁、李忠将)

 
 
 相关链接
· 社科院法学所所长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 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
· 透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民主本色
· 吴邦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
· 图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过程
· 图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