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福建代表热议人大工作报告——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许雪毅)“光靠政府自己的监督是不够的,还必须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长黄小晶说。

    11日上午,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就有关加强人大监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黄小晶说:“就福建来说,在九龙江、闽江环保执法问题上,在医疗资源的配置上,在劳动力就业和社会保障上,省人大的执法检查促进了各级政府更加有力地抓好布置的工作。”

    黄小晶的发言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代表说:“现在人大对法律监督工作抓得还是比较紧的。像我们现在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很多费用,相关政策的出台等,都和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分不开。”

    “人大监督工作大有可为。”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代表接过话茬。他还举了自己在厦门当市长时的例子:在九龙江北溪饮水二期工程建设中,水质受到一定影响。人大就这一关系民生的工程多次督促,后来市政府把它列入改善饮水、为民办实事的内容,整个工程将于今年建成,造福地方百姓。

    代表们对这一话题好像有说不完的话。福建省泉州市市长李建国代表举例道:“对崇武海岸线的治理,人大组织调查,起了很好的作用……”

    在福建团另一个分组讨论会场,记者看到同样的场面。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学党委副书记、特级教师郑捷代表说:“我参加了全国人大关于粮食安全的咨询会,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人大监督有了新的进展。”

    “在福建省,我通过参加海洋环境保护法的执法检查,去了福州和厦门,从中体会到我们正走在有法可依的路上。”郑捷说,“人大在监督政府方面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我对依法治国充满信心。”

 
 
 相关链接
· 拳拳之心系民生——测绘界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强省首先要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