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政协委员畅谈“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并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 罗宇凡、舒静)12日下午,6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就教育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这6位全国政协委员是: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民进四川省副主委王康、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吉林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迟宝荣、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王国宾。

    钟秉林委员:自主办学是现代大学基本标志

    在回答如何给大学“放权”问题时,钟秉林强调,坚持自主办学、学术自由、以师生为本应该是现代大学的基本标志。要调动和发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管理高等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扩大大学的办学自主权,更多利用政策导向、经济杠杆、检查监督和信息服务方式来管理大学,并处理好大学内部学术和行政之间的关系。

    钟秉林强调,让学校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治校。

    程天权委员:高考改革要发挥全社会聪明才智

    谈到高考改革问题时,程天权委员表示,在教育资源还不能完全满足所有人都进入大学尤其是进入好大学的情况下,如何选拔人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程天权委员说:“现在我们做了一些改革尝试,就是把‘一考’变成‘两考’或者多次考试,这种办法本意不是想加重学生负担,是想通过初步的选拔考试,满足学校在挑选学生上的要求和希望。”

    程天权表示,一些学校正在尝试联考方式,选择优秀的、有创新能力的、有潜质的学生。这些改革还处于尝试阶段,至于效果如何需要在尝试的过程中进行评估。“这个评估不仅需要学校,更需要社会来发表意见,最后形成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弊端比较少的选拔方法。”

    王康委员:确保教育经费用在“刀刃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要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4%。王康委员表示,“这是我们期盼多年的愿望。”

    王康认为,确保教育经费占比目标的实现,并将教育经费用在“刀刃上”,需要从三方面入手:首先,各级财政要调整支出结构,制定预算时优先列入教育增长部分;其次,要不断扩大教育经费来源;三是要通过加强社会监督、公布经费预算等措施,保证把钱用到明处。

    刘长铭委员:落后观念制约素质教育发展

    在谈到如何推行素质教育的问题时,刘长铭委员表示,当前的升学制度、社会观念对素质教育实施存在一定制约;此外,一些落后的观念也会阻碍教育发展。

    在回答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时,刘长铭说,“超大班”现象反映了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随着教师地位不断提高,这一问题逐步会得到缓解。此外,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联手,是教育资源均衡化的一种途径。从北京市的实践来看,学校联合对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有积极作用。

    迟宝荣委员: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全科医生队伍

    在被问及高等院校开展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的进展情况时,迟宝荣委员表示,目前我国基层卫生队伍面临着总量不足、人才缺乏、医务水平比较低、专业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问题。要实现医疗改革中“强化基层”的目标,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全科医生队伍。

    迟宝荣委员表示,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是医学教育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医改的需求,是一项重要的人才工程,“会有效缓解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也会有效缓解农民因病致贫或者因病返贫的现象。”

    王国宾委员:“创新”是艺术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

    在回答艺术高校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问题时,王国宾委员表示,“创新”是艺术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每一个优秀的艺术人才、艺术家,都应该是创新型人才,应该更有灵感、更有悟性。

    王国宾委员介绍,我国的艺术类人才在表演方面很有水平,但在创造性方面与国际同行相比仍有差距。“艺术类院校在人才培养的模式上确实需要下工夫。”

    王国宾委员建议:一定要下工夫培养人才的文化个性。培养学生对某一专业的兴趣,以及长期不懈探索的精神;一定要下力量培养开发创新人才的思维模式和方式,开发培养他们的想象力、联想力和创新能力;一定要培养艺术人才和学生敢于批判的精神。

    两委员谈学术腐败:要有制度和政策上的约束

    在谈到屡屡曝光的高校学术腐败问题时,程天权委员认为,浮躁、急躁、急于求成的心态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我希望我们的老师,我们的整个社会能够更沉静下来,去掉那种浮躁、急躁、急于求成的思想状态,扎扎实实在科学崎岖艰难的道路上一步步攀登,这样研究出来的东西才是好东西。”程天权委员说。

    钟秉林委员建议,在加强教育的同时,还要有一些制度和政策上的约束。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大学教师的发展问题,高度关注大学教师的生活待遇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各方面努力,不断优化学风,端正学术风气。

 
 
 相关链接
· 网民与代表委员剖析反腐三种现象 为反腐败建言
· 广促民主 广议民生——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回眸
· 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
· 温家宝总理参加政协经济、农业界联组会讨论侧记
· 吴邦国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无党派人士界委员
· 注重预防 推动源头治本—代表委员建言反腐倡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