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来自江苏代表委员的声音:承载“两个率先”重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承载“两个率先”重托 凝聚“创新”“富民”共识
——来自江苏的代表委员的声音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邓华宁、崔清新)站在已“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的新起点上,如何增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如何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惠及百姓,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成为两会上来自江苏的代表委员思考最多、议论最多的话题。

    近10天的时间里,从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到代表团审议、参加小组讨论、开放日答记者问、听取审议“两高”报告……江苏的代表委员们围绕重点议题紧张高效地履行职责、参政议政。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说:“当前,江苏的发展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二五’时期,是江苏推进‘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阶段,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把‘新驱动战略’作为‘十二五’江苏跨越发展的核心战略,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显著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刘永忠代表说,淮安过去是江苏相对落后的城市,但在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核心的新一轮竞争中,利用好自己的独特优势,转变思路,就能抓住新的机遇。淮安绝不允许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宁可招不到商,也绝不把污染项目引到淮安,绝不能为了政绩而吃“子孙饭”。

    许津荣代表说,中央领导人对江苏将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江苏“注重加强自主创新”,我们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将这一要求落到实处,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

    “创新的关键一条,是充分释放高校院所的科技资源优势。江苏高校多,科技创新能力强,‘十二五’期间应发挥积极作用。”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代表说。

    沈健代表认为,江苏具有科教与人才的明显优势,同时也面临着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高研发投入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推动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使创新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钱月宝代表说,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关键的一条是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让企业活力焕发,勇当创新的“主角”。企业实现技术创新,需要培育一种全球视野。仅靠关起门来搞科研还不够,更要借鉴国际前沿的新技术,让更多的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一枝一叶总关情!增加居民收入、住房保障、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热点成为提案、议案的重要内容,传递着7000多万江苏人民的期盼。

    “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难点在农村,我们要把更多的财力和物力投入到农村。”蒋宏坤代表说,今年,苏州力争实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并轨,明年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并轨,后年实现城乡医疗保险并轨。

    全国政协委员宋林飞说,推进城镇化要保障农民利益,要让他们在就业择业、劳动报酬、医疗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与城市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全国人大代表申湘琴认为:“目前学前教育仍然是各级各类教育中最为薄弱的环节,政府投入不多,办园经费保障不足,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园际之间发展不够平衡等。各级政府应像重视义务教育那样重视学前教育。”

    提案议案,力透纸背;真知灼见,鼓舞人心。每一条提案、议案、建议、意见,都彰显着江苏代表委员思发展、谋民生的情怀。 

 
 
 相关链接
· 代表热议西部人才问题:让更多的“孔雀”西部飞
· 张全代表:我国是海洋大国 要重视“海上环保”
· 代表委员议两高报告:坚持司法为民 维护公平正义
· 网民与代表委员剖析反腐三种现象 为反腐败建言
· 代表委员谈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大局:迈向奋斗目标
· 6位人大代表就"代表建议的提出和办理"问题答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