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来自北京的人大代表:聚焦科学发展 关注和谐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聚焦科学发展 关注和谐稳定
——来自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十二五”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黄海、刘羊旸)“高度求真务实,十分注重民生。”北京代表团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向记者这样概括北京团参加全国两会活动的特点。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说:“我们最关注的是审查批准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这个核心议程,热烈讨论的是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制定和执行好‘十二五’规划,把推动科学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从牟新生代表批评全国一些地方仍然把追求发展速度放在第一位,到杜德印、李志坚、金生官等代表建议采取切实约束措施确保“十二五”全国GDP年均增长7%的目标不被大大突破,到索连生、王云峰、梅宁华、柳传志等代表呼吁把“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真正落实到位……北京团的代表议大事、讲大局、献良策、谋实招,聚焦科学发展,谋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我们的审议和讨论紧密结合北京市实际,实实在在谋划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魏刚表示。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把北京中关村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建设北京新机场”……北京团代表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对北京提出的一些明确要求,积极谋划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表示,北京今后五年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要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龙头,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要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服务能力和协作能力,努力把“打造首都经济圈”这一光荣的任务完成好。

    “北京要以三个转变、八个辐射努力‘打造首都经济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工表示。

    闫傲霜、王文京、方新、王小珂等代表对北京建设国家创新中心提出意见建议。关阔山、李福成、田雄等代表对北京破解交通拥堵、垃圾处理、空气和水污染等难题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王天佑说:“医疗、教育、物价、房价、社会保障、就业等民生问题都是北京团代表关注的热点。我们希望各级政府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实实在在惠及老百姓,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图娅等代表建议从实际出发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到金生官代表呼吁加快制定学前教育法缓解“入园难”“入园贵”;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代表回应高校自主招生联考热点问题,到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等代表畅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民生有所呼,代表有所应。

    北京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团会议、小组讨论中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始终是北京团关注焦点之一。北京市多位领导同志均多次就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发表意见,强调要切实转变社会管理理念,重视社会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认真研究、探索提高公共服务的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狠抓基层建设,加强社区管理,在基层做好以党的建设为核心的各项组织建设,努力在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和社会管理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相关链接
· 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 代表热议西部人才问题:让更多的“孔雀”西部飞
· 张全代表:我国是海洋大国 要重视“海上环保”
· 代表委员议两高报告:坚持司法为民 维护公平正义
· 网民与代表委员剖析反腐三种现象 为反腐败建言
· 注重预防 推动源头治本—代表委员建言反腐倡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