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侧记:凝聚起奋进的力量,出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旭东、何雨欣、李延霞)3月14日的北京,春潮涌动,中南海红墙外的玉兰花迎风绽放。

    8时22分,人民大会堂东门外,8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拾阶而上。

    “我亲眼见证了国家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十二五’规划指明了方向,我们更有盼头、更有干劲了。”这位唯一的一届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话,朴实而坚定。

    朝着同一方向,佩带橙红色代表证的2882名全国人大代表正陆续步入人民大会堂,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

    刚刚过去的十天里,代表们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向大会提交议案560多件,比上年增加12.5%,提出建议和意见2960多件。这,凝聚着代表们的智慧和心血,承载着亿万人民的心声和期盼。

    8时57分,伴随着雄壮进行曲,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万人大礼堂主席台。9时整,闭幕大会开始。

    此时,在大会堂三层现场报道的中外摄影记者纷纷举起手中相机,记录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

    “通过——”

    9时5分,伴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洪亮声音,如潮掌声响彻万人大礼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2778票的赞成高票表决通过。

    “指示灯一开始闪烁,我就立刻按下了绿色按钮。”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附中校长郭子仪代表说,“‘十二五’规划目标清晰,措施扎实,反映民意,催人奋进。”

    这是一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意义基础的宏伟蓝图:16篇62章内容充实,24项指标设置明确,凸显了政府的决心和承诺;

    这是一项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国家战略:科学发展的主题、加快转变方式的主线贯穿全文,中国发展之路前景更加光明;

    这是一个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行动纲领: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确定收入分配改革路径……一揽子民生举措力度空前。

    主席台上,国徽庄严;礼堂穹顶,红色五星灯璀璨夺目。

    “一步一个台阶,中国步伐始终稳健。”来自广西的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李汉金说,五年前,‘十一五’规划纲要就在这里批准通过,在极不平凡的五年中,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战胜汶川大地震等灾害,成功举办奥运会、世博会,祖国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如今,‘十二五’规划纲要又为共和国翻开了新的一页,我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政府工作报告——“通过”;“十二五”规划纲要——“通过”;计划报告——“通过”;预算报告——“通过”;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2882名人大代表一次次按下表决器,掌声一次次在会场内回荡。

    9时21分,大会各项议程全部完成。全场起立,代表们齐声高唱国歌。

    握手、合影、话别、约定……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内,不少人大代表仍然沉浸在大会的热烈气氛中。即将奔赴祖国大江南北的他们,谈的更多的是珍惜机遇,谋划开局,抓好落实。

    作为全国唯一一名京族的全国人大代表、60岁的广西东兴市江平镇澫尾村党支部书记苏明芳乐呵呵地说:“国家越来越重视民生。我回去头一件事,就是和老乡们说说国家刚出台的惠民政策,商议大伙把海产品加工、海岛旅游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让农民的腰包更鼓,日子越过越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应追求更有效、更协调、更和谐的增长,实现共和国新的腾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说。

    天安门广场上,红旗迎风招展。人大代表们即将登车启程,申纪兰代表驻足回望人民大会堂:“我们万众一心,团结奋进,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相关链接
· 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 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会举行
· 《海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已列入省人大立法计划
· 胡锦涛出席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会议
· 福建代表热议人大工作报告——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 胡锦涛等出席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