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国际舆论:中国强劲发展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5日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中国两会,各国专家学者接受驻外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十二五”规划描绘了中国发展蓝图,中国的强劲发展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马埃斯特洛对中国的两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中国的发展模式备受世界关注,相信通过实施“十二五”规划,中国将实现更加平衡与和谐的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全世界。西班牙《阿贝塞报》14日报道说,“十二五”规划纲要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持续性、科技创新和扩大内需。

    意大利“亚洲观察”负责人罗密欧·奥尔兰蒂高度评价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两会具有特殊意义。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在总结“十一五”成绩的同时,并没有回避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不回避问题和挑战,这是中国政治成熟的表现。他表示,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中国经济的有力发展,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动力。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特罗认为,中国两会公布的信息表明,中国将开启经济转型的新时代。他说,中国调整经济与社会发展优先顺序,更加重视内部市场,这有助于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美好。鲁汶大学欧洲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德弗雷涅表示,转型中的中国市场将为欧盟提供新的投资机遇,欧盟许多企业将直接受惠于中国的“十二五”规划。

    巴基斯坦战略问题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菲扎乌尔·拉赫曼说,中国的对外投资不断增加,对外合作显著加强,促进了互利共赢理念在全球发扬。他认为,中国在技术创新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方面,也做出了坚实的努力。中国政府已经在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缩小收入差距等方面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措施,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解决贫富差距方面的问题。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室主任贝格兹扎布教授说,中国的政治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为经济持续增长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中国领导人能够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每个五年规划都能使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一个飞跃性发展。中国用了比较短的时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成功的。

    阿拉伯新闻网指出,过去30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目前中国繁荣稳定,政府将致力于社会改革和发展。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埃方院长阿里·阿勒—扎伊特表示,中国强调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此举不仅显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经济发展之路更深一步的理解,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

    古巴哈瓦那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迪亚斯表示,缩小地区之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差距、缩小城市市民和乡村农民之间的收入差距是中国未来经济政策的重心之一。这是中国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必要条件。 中国将继续注重完善市场机制以及更好利用经济杠杆。迪亚斯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在世界上重要性越来越大,中国将拥有巨大的能力为实现世界的和谐做出贡献。

    泰国《泰叻报》网站刊文指出,“十二五”规划纲要将保证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实现较高的经济增长率,世界经济也将从中国经济发展中受益。(驻外记者 丁大伟、史克栋、李永群、牟宗琮、霍文、焦翔、张梦旭、李潇、张金江、孙广勇)

 
 
 相关链接
·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胡锦涛主席访美成果及意义
· 国际舆论聚焦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 国际舆论关注胡锦涛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甘肃舟曲县特大泥石流救援工作
· G20第四次峰会将举行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中国作用
· 两会闭幕及温家宝记者会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