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述评:创新社会管理 凝聚强大力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三月,北京,春意融融。

    “各级政府一定要把社会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温家宝总理铿锵有力的话语在人民大会堂响起。今年人代会上,“社会管理创新”首次以重要篇幅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社会管理是老话题,也是新课题。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今年两会前夕,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在中共中央党校举办。直面现实问题,回应人民关切,在迈入“十二五”之际,党和政府清醒而睿智地认识到“这是一项必须完成的重大战略任务”。

    广纳群言,汇聚民智,共商国是。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就“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言献策。

    重中之重——

    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

    13亿人口,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社会改革,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伴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结构性变迁,当今中国面临的社会管理任务异常繁重,当属“世界之最”。在日益开放、动态、信息化的社会环境中,创新社会管理显得十分紧迫而必要。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代表说:“社会转型时期,各种思想相互激荡,利益格局加速调整,社会矛盾比较突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已成当务之急。”

    “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会管理。时代在发展,中国在发展,人民的需求在变化,管理的内容和形式也要适应变化。”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代表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的车轮跑得很快,仅30多年就跑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的路,而社会管理的车轮没有相应跟上。

    “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数亿农民工流入城镇,需要提供相应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大量出现,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 ‘单位人’变成‘社会人’。服务好、管理好‘社会人’,是新课题。”

    “随着民主法治进程的加快,人们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社会管理提出新要求。”

    “地区、城乡发展不协调、不同社会群体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悬殊、社会管理和服务措施滞后等因素,导致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等传统问题进一步凸显,劳资纠纷、债权债务纠纷等新型矛盾不断产生。”

    ……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社会管理创新,是当今中国面临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党和国家的久安具有重大意义。只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才能为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凝聚强大力量。

    以人为本——

    寓服务于管理之中

    社会管理千头万绪,服务是核心,人民利益是根本。社会管理创新最终要落实到人民生活中。

    “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两会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切中肯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吉林省政协主席巴音朝鲁委员表示,社会管理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无论形式手段如何创新,机制如何创新,根本宗旨不能变,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在服务与管理中,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宋贵伦代表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以改善民生、完善服务为导向。社会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把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公共服务的新要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一切社会管理工作都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工作。代表、委员们认为,做好社会管理创新这篇大文章,必须重视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只有把社会管理工作视作为群众谋利益的工作,把社会管理过程当作做群众工作的过程,才能从根本上维护群众利益,凝聚发展合力,不断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

    “光是‘车下去’、‘身下去’还不行,‘心下去’才最重要。俯下身去倾听,才能了解群众需要什么样的管理和服务,怎样做好管理服务。”青岛港集团总裁常德传代表说。

    各级政府如何把服务融入管理之中?代表、委员们对建设“服务型政府”进行了热烈探讨。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加强社会建设,完善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提供更多的社会福利和保障。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积极推进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为群众、为企业、为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认为。

    “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应该以服务来促进管理。”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委员认为,政府“转身”难在权力,解决之道在于转变观念,要有为民之心,按法律办事、按程序办事。

    来自江苏南通市崇川区钟秀桥街道的党工委副书记邵敏代表,每天都在和计生、卫生、社保、外来人口服务等各种琐事打交道,干的都是上门走访、接待来访等小事。“只有为群众服好务,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邵敏说。

    多方参与——

    完善社会管理格局

    社会管理,离不开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

    “强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依法参与社会管理,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完善社会管理格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

    谈起社会管理格局,合肥市市长吴存荣代表认为:“党委领导,关键是要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府负责,关键是要更加注重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落实好各部门的职责。”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政府要舍得放权。江苏省海安县县长单晓鸣代表说,在政府的引导和调控下,把政府不该办的事情放手交给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去办。地方政府还应该大力推进乡镇政法综治工作中心和村居综治办公室、调解室建设,完善专职保安、专业巡防、专职监控、专职调解、流动人口专职协管、专业社工“六支队伍”,使社会管理力量实现专业化发展。

    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共44万家,此外还有24万家在各级民政部门备案的城乡社区社会组织,以及大量未登记的“草根”组织。王名委员说,要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功能全面升级,落实并简化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全社会支持公益事业,继续加大购买服务等财政支持力度。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周然委员说:“如果能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和其他社会行业组织、中介机构、志愿者团体的作用,让各类社会组织有效汇入社会管理服务大格局,那么,在基层实现‘群众权益有保障、诉求有渠道、怨气可释放、危机能控制’就有了重要保障。”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社会组织的不断涌现已成为社会管理面临的新课题。“在湖南岳阳,民政部门注册的社团组织有232家,没注册的机构则有上千家。以汽车协会为例,购买某一品牌汽车的车主都会经常以俱乐部的形式聚在一起。一旦他们中有人遇到问题,就有可能演变成大范围的矛盾纠纷。因此要关注新社会组织。”岳阳市市长黄兰香代表说。

    重心下移——

    夯实基层基础

    社会管理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

    代表、委员们指出,社会管理创新,重心在基层,亮点在基层。党的方针政策再好,要靠基层去落实;百姓的期盼再简单,要靠基层去发现。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代表说,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是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的重要着力点。浙江省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深化“学枫桥、保平安、促发展”主题活动,在全省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基层社会管理模式,化解矛盾,调解纠纷,有效避免了社会管理的“真空”和“盲区”。目前,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和98%以上的村(社区)已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

    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是我们党执政为民最为重要的组织基础。代表、委员们认为,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要发扬好的传统,把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作为日常“必修课”,长期坚持不懈地做。

    来自河南的赵素萍代表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社区、农村党组织的人员、经费、管理都应有保障,把管理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南昌大学副校长朱友林代表关注基层困难群体的生存状况。他认为,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群体,相比于其他社会阶层,话语权不多,社会应当给他们提供更广的服务平台。社区要延伸组织“触角”,成立居民互助机构来帮助他们。只有增强他们对社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才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有助于社会管理。

    湖南省环保局副局长潘碧灵委员认为,利用网络进一步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建立和完善意见建议的搜集整理分析机制,有益于加强社会管理。

    针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带着对各自领域的思考,直面社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对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满怀期待。(记者 裴智勇)

 
 
 相关链接
· 外国专家、海外华侨华人积极评价中国两会成果
· 湖北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李鸿忠王国生等出席
· 国家邮政局举行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 中国地震局:牢记责任使命 认真贯彻两会精神
· 交通运输部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 两会综述:新的起点上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