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最关键是要坚持扩大内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3月8日9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杯子]我注意到,今年的计划报告继续强调要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请问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特别是将如何通过扩大内需来落实这一部署?

    [李朴民]这实际上也是我们国家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是深远的,世界经济格局也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针对这种情况,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应对好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扩大国内需求、推进结构调整、加强科技创新、抓好节能减排、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并不断地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把握好政策实施的重点、力度和节奏,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最为关键的是要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战略。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也是促进协调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

    一方面,要进一步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6%。实现扩大消费需求的目标,首先要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增加消费能力。国家将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增加政府用于改善和扩大消费的支出,增加对城镇低收入群众和农民的补贴。第二,要让老百姓“得实惠”。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落实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优惠政策,扩大节能产品推广范围。第三,要让可供消费产品和服务“多起来”。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消费业态,促进文化、旅游、健身等消费。第四,要让老百姓能够“享便利”。这就要加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商业连锁经营和统一配送,优化城镇商业网点布局。第五,要让市场秩序“更规范”。要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要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8%。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2011年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826亿元,比上年减少100亿元。这些中央政府投资的安排,首先是要优先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有序地启动“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同时,还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继续抓紧制订配套措施。还要坚持分类指导、有保有压,坚决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领域的盲目重复建设,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