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4万亿投资计划为今后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奠定有利条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3月8日9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7698]扩大投资是应对危机一揽子计划的重要内容,4万亿投资计划已经实施了两年多,请问实施效果如何?另外,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是如何考虑的?

    [李朴民]这个问题一直是国内外媒体及各方面普遍关注的。为有效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08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政府出台并不断完善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揽子计划。特别是实施了两年新增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其中,新增中央投资1.18万亿元。在这4万亿元投资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投资占43.7%,自主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占15.3%,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占23.6%,灾后恢复重建占14.8%。从4万亿投资的投向来看民生占了很大一部分。

    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努力,4万亿元投资计划已圆满完成,它为我国在较短时间内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在世界率先实现回升向好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同时有力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切实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有力推动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了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也切实形成了一批利于长远发展的优良资产,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这里有几组数字可以给大家说一下。

    在两年新增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支持下,截止到2010年11月底,解决了1.17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农村电网线路115万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0万公里;京沪、哈大、石武、兰新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进展顺利,建成高速公路1.27万公里,新建、改扩建28个中西部支线机场和西部干线机场;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约3200万吨;建成了一大批基层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服务设施;实施了一批产业调整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也进展顺利;同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可以说4万亿投资计划不仅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对我们国家今后的经济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都奠定了有利的条件。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