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1年将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000万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3月8日9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温暖的家]目前,房价上涨仍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国家对此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效果并不理想。我最想了解的是,国家怎样帮助中低收入阶层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美好梦想?

    [李朴民]这个问题也是社会上普遍关心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实现“居者有其屋”,不断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是非常关心也非常重视的。今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的要求,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调控政策,加强对市场需求的分类调节,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合理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加快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具体来讲,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大规模开展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城市、工矿、林区、垦区等棚户区改造,建立稳定的政府投入机制和社会资金偿还保障机制,优先安排供地和建设计划,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并抓紧建立保障性住房使用、运营、退出等管理制度。今年还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性住房指标,这就是2011年将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0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0万户。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主要包括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同时还要继续增加商品住房有效供给,提高中小套型、中低价位住房比重,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第二,继续落实和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税收、信贷等政策,支持自住性需求,抑制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引导住房合理消费,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

    第三,加快完善符合国情的住房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坚持政府保障与市场供给相结合,完善土地、财税、金融等综合调控体系,形成有效调节住房供应和需求的长效机制,从而保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也能够有效地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