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1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扩大到全国40%的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3月8日9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大春]有观点认为,中国拉动内需无法真正启动,原因是中国在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老百姓消费时有后顾之忧。请问,今年政府将如何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李朴民]这个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是各级政府需要认真做好的工作。的确像这位网友所说的那样,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不仅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会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对扩大消费、增强经济内生动力也将带来积极的影响。

    今年,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在巩固和扩大应对危机冲击成果、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具体来讲:要将新型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同时要推进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解决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障的历史遗留问题。健全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低保标准正常调整机制。积极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把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制度。落实养老、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

    有几个指标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2011年,城镇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和工伤保险人数预期指标分别增加827万人、794万人、124万人和827万人。做好这些重点工作的同时,要加快发展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事业,加强儿童福利院、残疾人康复及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这方面也提出了预期指标:2011年,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20张,增长9.9%;残疾人服务设施数达到3230个,增长8.6%。通过这些工作使我们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取得更大的成绩。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