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近年我国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3月8日9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请问,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今年国家是否会出台新的举措?怎样才能避免重走过去传统产业发展的老路?

    [李朴民]近年来,我国在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主要表现在:国家制定出台了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及空域改革和三网融合等一批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资本、人才等要素积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金融机构加大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创投计划和创业板快速发展。海外高端人才纷纷归国创新创业,加速推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加快形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顺利推进,3G网络覆盖范围大幅扩展,基因测序分析与抗体产品取得突破,北斗导航高端核心芯片成功开发,兆瓦级风电机组形成了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

    长期以来,传统产业的发展在推动我国经济规模扩大、增加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面临着核心技术少、本土知名品牌缺乏和增长方式粗放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为了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在规划、政策、资金、市场等方面创造良好的条件,也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要强化技术创新。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掌握相关知识产权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使战略性新兴产业真正走上主要依靠创新促进发展的新路。

    要积极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促进有条件的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培育本土知名品牌。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处于市场培育初期,要加强产业化示范和市场应用示范,营造良好市场环境,避免盲目上项目、铺摊子,防止规模过快扩张。

    2011年,我们将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抓紧制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扩大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实施规模,研究制订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和重要新兴产业行业标准。组织实施宽带中国、云计算、物联网、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空间基础设施、支线飞机和通用飞机产业化等产业创新发展工程,以及全民健康、信息惠民等重大应用示范工程。推进国家信息化试点示范。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