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1年1月份CPI涨幅低于社会预期 2月有望继续回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3月8日9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一声叹息]去年,中国物价可以说是“涨”字当头,全年CPI超过3%的调控目标,老百姓都感觉市场商品价格越来越高,手上的钱越来越“毛”。我注意到。今年政府将CPI调控目标提高到了4%左右,这是出于什么考虑?温总理把物价稳定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条,发改委有什么具体政策和措施去落实呢?

    [李朴民]这个问题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也是关系每个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客观地讲,去年7月份以前我们国内物价总体是平稳的,但是7月份以后,国内出现了通胀预期较强,部分重要商品价格涨幅较高,对群众生活影响较大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社会各方面、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展开稳定物价、保障群众生活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这主要表现在粮油肉蛋菜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裕,煤电油气运保障条件得到改善,粮食等部分重要农产品价格涨幅趋缓,蔬菜价格回落,市场和价格秩序好转,在基本实现去年价格调控目标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CPI涨幅低于社会预期,2月份有望继续回落。

    今年,国家在充分考虑客观条件以及需要和可能的基础上,提出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4%左右的调控目标,这既考虑了我国稳定价格总水平的有利条件,主要包括:当前我国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绝大多数产品特别是工业品供应充足,特别是粮食连续7年丰收、库存充裕,有利于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制定4%左右的调控目标也考虑了翘尾影响、成本推动、输入性通胀压力以及目前货币存量规模较大等这些引起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同时也为价格改革预留了一定的空间。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