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李朴民: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3月8日9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君子之交]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中,中国政府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经济回升向好。但有观点认为,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有“回调”或“逆转”的迹象,若处置不当将使中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您对此怎么看的?

    [李朴民]首先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今年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稳定价格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这一宏观政策取向是中央在深刻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决策。

    一方面,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具有不少有利条件。世界经济有望继续缓慢复苏,我国市场潜力、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力以及资金、劳动力等要素组合的综合优势不断提升。这些都有利于我们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但是,另一方面,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艰难曲折。同时,在经济快速回升的过程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取向统筹兼顾了短期调控的需要和长期发展的要求,不仅根据形势变化适度调整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部分刺激性政策,更进一步加大了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力度;既注重解决当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防止经济出现较大波动,又切实推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化解潜在风险,为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因此,我们不能把宏观经济政策简单称之为“回调”或“逆转”,这都是不恰当的。中央做出的决策和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只要我们认真地贯彻落实,把握好政策实施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就一定能够防止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就一定能够顺利地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