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戴柏华:采取更有力措施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给力财政]现在我们财政蛋糕越来越大了,管好、用好这些钱显得更重要了。财政部在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方面是怎么做的,下一步有哪些考虑?

    [戴柏华]财政部一直高度重视财政资金管理问题,近年来,围绕财政资金安全性问题,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各项管理基础工作,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和规范财政资金管理。

    同时,立足基层加强财政管理,先后印发《关于切实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文件,指导县乡基层财政有效履行职能。谢旭人部长本人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去基层调研,指导地方加强管理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针对个别地方存在的财政资金管理漏洞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一是全面清理整顿地方财政专户。年初,财政部已对清理整顿地方财政专户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省、市、县、乡四级财政部门于2011年上半年对所有财政专户进行逐一清理,对财政专户资金运行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对清查出的问题要坚决予以整改,确保清理整顿工作不走过场。

    二是督促地方必须限期将分散在财政相关职能部门管理的财政专户全部转归到财政国库部门统一管理。

    三是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将各类财政性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并充分运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实现资金支付各环节之间有效制衡,确保资金运行安全。

    四是进一步健全财政资金内控管理制度并提高制度执行力。完善岗位责任制度,轮岗制度,印鉴、票据管理制度,对账制度,财政内部监督检查制度等,并经常性地检查制度执行情况,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内控管理。

    五是切实加强人员教育管理。特别是加强对资金管理岗位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和风险防范教育,强化资金日常管理和监督。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