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1年拟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775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金牌民意代表]我是一名西部的基层干部,现在不少基层政府财政比较困难,是不是因为中央财政收得多了?下一步财政部将采取什么措施缓解基层财政困难?

    [戴柏华]这些年来,为缓解基层财政困难,中央财政通过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各地调整省对下财政体制,建立较为规范的省对下转移支付制度,财政支出逐步向县级倾斜,基层财政困难总体得到缓解。此外,各地还积极推动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减少财政管理层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但目前部分县乡财政保障能力仍然不足。

    从国际上看,中央政府集中大部分财政收入,并通过转移支付均衡地区间财力差异、支持欠发达地区发展,是国际通行做法,它有助于强化国家统一、保持政治稳定、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大部分国家特别是单一制国家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一般在60%以上。

    就我国公共财政预算来说,目前中央本级收入除一部分用于中央本级支出外,大部分通过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等形式补助给了地方主要是中西部地区,相应形成地方财政收入并用于安排地方财政支出。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本级支出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央财政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

    2010年,中央本级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51%,地方本级收入占49%。而中央本级支出,也就是中央财政本级使用的资金,只占全国财政支出不到20%,地方本级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超过80%。从资金来源看,地方财政支出中平均近四成的资金来源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其中中西部地区财政支出平均六成以上的资金,来源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

    为增强财力薄弱地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2010年9月,财政部印发《关于建立和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意见》,在既有转移支付制度和“三奖一补”政策基础上,全面部署建立和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这一机制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目标,保障基层政府实施公共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以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民生政策的基本财力需要。按照“明确责任、以奖代补、动态调整”的基本原则,中央财政根据工作实绩对地方实施奖励。

    2011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地方支持力度,除增加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外,拟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775亿元,比上年增加300亿元。同时,继续督促地方强化责任,进一步健全对地方的激励约束机制,督促地方理顺省以下政府间分配关系,均衡省以下财力分配。我们相信,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将不断提高。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