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1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近一万亿元用于“三农”支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一名来自农村的大学生]作为农民的孩子,我深知父母生活的艰辛。今年财政花在“三农”上面的钱有多少?这些钱主要花在什么地方?

    [戴柏华]近年来,各级财政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让公共财政阳光照耀广大农村,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三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和强农惠农政策支持体系,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2011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在上年大幅增加的基础上继续增加,预算安排近一万亿元,增幅超过15%,主要用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其中: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支出近4000亿元,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支出1400多亿元,促进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3900多亿元,农产品储备费用和利息等支出500多亿元。地方财政也相应加大了“三农”投入。

    在这里,我还要专门介绍一下财政支持水利建设的情况。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继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进一步完善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2011年,中央公共财政预算安排资金近1600亿元,比2010年增长超过15%,主要用于强化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扩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实施范围,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等。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