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目前教育支出已经成为我国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幸福在前面招手]娃儿读书是个大问题。咱们国家提出了到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4%,现在离2012年也就那么一年半载了,您说这个目标能实现得了吗? 

    [戴柏华]这几年来,财政部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有力促进了教育优先发展。目前教育支出已经成为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

    2009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为3.59%,2010年这一比例进一步提高,但与占GDP4%的目标相比仍有差距。客观上讲,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既取决于财政性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也就是财政教育投入努力程度,也取决于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

    这几年来,财政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逐步提高,2008年这一比重就已高于很多发达国家,仅次于美国,充分表明了我国财政教育投入努力程度很高。目前,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稍低,主要是与财政收入占GDP比例偏低有关。同时,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和改革的任务很重,需要花钱的地方也很多,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

    实现4%目标时间非常紧迫,任务也很艰巨。财政部门将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切实增加财政教育投入,努力实现4%目标。

    一是加大一般预算投入。在确保实现法定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新增财力向教育倾斜,明显提高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

    二是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渠道。认真落实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教育费附加制度、全面开征地方教育费附加等政策,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

    三是合理安排使用财政教育经费。重点向农村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向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着力支持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问题。

    四是全面推进财政教育经费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让每一分钱花出效益。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