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财政支出进度呈“前低后高”走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我不是愤青]每年一到年底,总有些媒体说财政又要突击花钱了,实际情况究竟咋样?

    [戴柏华]看来这位网友很关心国家的预算执行情况。财政部一直高度重视预算执行管理工作,把狠抓执行、强化监管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日常工作。部领导多次就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在部内也经常开会专题研究此事,并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指导。

    这几年,在大力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等制度改革的基础上,财政部通过采取细化预算编制、及时批复和下达预算、规范追加预算管理、加强预算资金支付管理、建立健全预算支出责任制度、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加强对中央部门和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工作的督促指导、强化预算执行基础工作等措施,切实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

    同时,中央各预算部门和地方财政也为抓好预算执行工作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工作,人大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预算执行管理取得明显成效,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效率进一步提高。12月份全国财政支出占全年支出的比重,从2009年的26.3%下降到2010年的20.1%。

    从历年预算执行情况看,财政支出进度均呈“前低后高”走势,第四季度支出规模要稍大一些。主要原因有:一是人大批准财政预算之前,项目支出中一般只有跨年度项目按一定的比例预拨部分资金,新增项目大都是在预算批复下达后才开始支出。

    二是由于项目单位从启动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招投标等管理程序到具体实施有一个过程,前期准备阶段资金需求量小,实施阶段资金需求则明显增大,相应的资金支付也是前少后多。三是储备粮油利息费用补贴等据实结算项目在12月份支出较多。

    基于上述原因,年底财政支出规模相对较大,但并不是违反预算管理规定的“突击花钱”。这是因为,按照现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各预算单位请领财政预算资金,都要严格按财政预算、项目进度、有关合同和规定程序办理,并接受财政部门的实时监控。对年终没有执行完的项目,预算已安排资金将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并一直保留在国库,而不是拨付到预算单位的资金账户。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各单位部门预算执行管理制度,完善预算支出责任制度,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创新财政监管模式,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效率,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