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和人均财力水平在国际处偏低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春天里]2010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达到8.3万亿,如果再加上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我国政府收入就有11万亿了。我国目前的税负水平合理吗?政府是不是拿多了些?

    [戴柏华]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国家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的重要体现,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但我国的宏观税负水平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一个国家税负高低,一般用政府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即宏观税负来衡量。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和口径,政府财政收入是指由交易造成的政府权益增加,包括税收、社会保障缴款、赠与和其他收入。

    按此口径,我国政府财政收入,除了公共财政收入之外,还包括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之外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不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是因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国有土地出让行为是一种非生产性资产的交易,结果只是政府土地资产的减少和货币资金的增加,并不带来政府净资产的变化,不增加政府的权益,因而不计作财政收入。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口径,2010年我国政府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约为26%,低于世界平均约40%的水平。即使加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我国这一比重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人均财力水平更能客观反映一个国家的财政实力。从国际看,我国人均财力水平远低于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水平。2010年,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口径计算,我国人均政府财政收入约合1100多美元,仅相当于主要发达国家人均财政收入的7%左右。

    因此,虽然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但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人均财力水平在国际上还处于偏低水平。同时,还要看到,我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有必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提高财政改善民生、提供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以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