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0年财政收入增幅与GDP增幅存在差距主要有三方面因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我很敬业]2010年我国公共财政收入增幅达到21.3%,而GDP增幅为10.3%,财政收入增长怎么比GDP增长跑快那么多?您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

   [戴柏华]经济决定财政,经济增长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因此财政收入增长应与经济增长相适应。但财政收入增长与当年GDP增长在数量上不是直接的一一对应关系,两者并不完全同步。2010年财政收入增幅与GDP增幅之间存在差距,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因素:

    一是财政收入以现价计算,而GDP以不变价计算。2010年,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5%,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3%,按照现价计算后GDP大致增长16%左右,与财政收入21.3%的增幅差距明显缩小。

    二是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主要来源于第二、三产业,而第二、三产业增长通常高于GDP增长。2010年第二产业增长12.2%,高于GDP增幅1.9个百分点,相应的财政收入增幅与GDP增幅之间的差距要更小一些。特别是2010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长32.4%,相当于GDP增幅的3倍,相应的车辆购置税增长54%。

    三是部分税种收入增长与GDP增长没有直接关联,有的还是反向关系。比如,证券交易印花税税基是证券交易总金额,其增长和GDP增长也不存在直接关系。又如,只要有进口就要征收进口环节的税收,相应增加收入,而在核算GDP时,进口额却是减项。2010年我国外贸进口增长38.7%,进口环节税收比预算超收2865亿元,相应拉大了财政收入增幅与GDP增幅的差距。

    这几年,国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行了大规模结构性减税,除推进资源税改革外,基本没有出台新的增税措施,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企业效益以及收入征管水平都在提高。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