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2011年我国五大自治区转变发展方式亮点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转”出一片新天地
——2011年五大自治区转变发展方式亮点综述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

    2011年,我国五大自治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基础设施建设长足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转”出了一片新天地。

    基础设施:从发展瓶颈到起飞通道

    我国五大自治区大都幅员辽阔,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落后成为长期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和五大自治区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一大批重点工程开工和竣工,成为经济起飞的通道。

    2011年,新疆加快了铁路项目建设步伐,全年共完成投资近116亿元,兰新(兰州-新疆)线等一批新的铁路线开通运营或胜利接轨;电气化铁路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目前已开通运营733公里。2011年,新疆新开工项目之多、建设速度之快为历史之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出多个新高。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1994年以来新高,共完成4712.76亿元,增长33.1%。

    2011年,西藏自治区基础设施建设捷报频传。这一年,国家和自治区实施的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制约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得到改善;公路新增通车里程达4766公里;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建成;新藏公路、川藏公路改扩建工程、拉日铁路和墨脱公路建设进展顺利;西藏航空开通首航,拉萨至北京往返直航开通--以铁路、公路、航空、水路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日趋完善。

    此外,青藏联网工程建成投入运行,结束了西藏电力孤网独立运行的历史;藏木水电站、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顺利;三大灌区和江北灌区建设效益明显,西藏能源供应和水利保障水平逐步提高。

    2011年,内蒙古共完成公路建设投资502.4亿元,比上年增长29%,新增公路里程2996公里,使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6万公里。同时,全年开工建设农村牧区公路1.1万公里,建成嘎查村通沥青水泥路6546公里。在铁路建设方面,2011年,内蒙古全区铁路在建规模达3900公里,新增铁路里程171公里,使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9671公里。

    作为全国能源支撑的重要省区之一,内蒙古还加快建设煤转电项目,推动风电发展,并着力解决能源出区通道不畅的问题。2011年,内蒙古新开工500千伏电网项目10个,全年新增风电装机456万千瓦,使全区总装机达到1456万千瓦。

    201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力推进出海出省出边国际大通道建设,开工建设了一大批交通项目,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1034亿元。

    201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又有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年新增公路通车里程700公里。银川火车新站建成使用,年发送旅客能力由220万人次提高到500万人次。

    基础设施的大发展,为五大自治区经济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特色产业:从“傻大黑”到“高精尖”

    “傻大黑”是人们对于粗放型经济的形象概括。这在过去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人才和技术缺乏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表现得尤为突出。近年来,这种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2011年,内蒙古经济结构向摆脱“一煤独大”、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继续迈进,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装备制造、新型化工等特色产业实现较快增长;全区非资源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比重由2010年的47.5%上升到59.2%;全区60个非资源型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5800亿元,同比增长41%,占规模以上工业的三分之一。

    201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继续沿着新型工业化之路,加速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加快“盘活”特色资源。2011年,自治区落实差别化产业政策,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完成工业投资2200亿元,建成投产一批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电力、建材等重大项目。通过新疆2011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强化产业援疆合作,催生一批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11年,新疆自主性工业实力、制造业投资动力、民间投资活力、地方项目投资能力的“四个增强”尤为突出,成为支撑新疆工业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2011年,西藏自治区将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以建设“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开发和战略资源后备基地”为目标,合理有序推进优势资源开发,大力发展高原绿色食饮品加工业,加快发展藏医药业,全区特色优势产业继续健康快速发展。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企业逐渐转变粗放型增长方式,转而开始探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的“新路子”。尤其是2011年,广西遭遇了近20年来最为严重的电荒,受“电荒”影响停产或部分停产的企业超过1000家。在能源供给日益紧张的背景下,2011年,广西不仅轻工业转型加快,重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也迈出了新步伐。

    201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以经济结构调整为抓手,积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传统产业整体装备和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5%;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活力加速释放。目前,全区已有23家新能源、新材料企业的产品闯入国际市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68%;农业科技贡献率提高到52%,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54.7%。

    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使五大自治区经济发展更加健康、更有后劲。

    对外开放:从偏僻边疆到开放前沿

    我国五大自治区除宁夏之外大都地处边疆,宁夏虽是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地区,但是自古以来就与阿拉伯国家有着文化和习俗上的历史渊源。五大自治区实行对外开放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1年12月2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铁路成功在霍尔果斯(中方)——阿腾科里(哈方)实现对接。这是继新亚欧大陆桥中哈阿拉山口铁路线后,中国第二条向西开放的国际铁路通道。同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封关运营,两国间连接通道被正式打开--这只是2011年新疆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缩影。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2011年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备受关注的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成果丰硕,对外经贸成交总额55亿美元,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成交近9亿美元。

    2011年,随着新疆立足中亚、开发新市场举措的推进,新疆贸易出口强势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2011年,新疆对外贸易实现了新突破,全区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28.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其中,新疆与中亚五国贸易额达169.8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占新疆外贸总额的75%。

    内蒙古自治区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是我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2011年,内蒙古深入实施“向北开放”战略,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达到119.4亿美元,同比增长39.1%;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达38.4亿美元,同比增长13%。

    经过国家多年的培育和扶持,西藏外贸企业的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和竞争能力逐渐增强,进出口市场由改革开放初期的少数几个国家发展到目前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正在成为我国与南亚国家之间的通商要道。尤其是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对外开放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2011年,西藏加大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建设,对外贸易取得历史性突破。据拉萨海关统计,2011年,西藏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3.6亿美元,同比增长62.5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创10年来最高纪录。

    2011年,宁夏借助中阿经贸论坛,加快“向西开放”步伐,对外经贸快速发展。目前,宁夏已设立境外销售中心7个,签订对外合作服务合同3172万美元,是上年的4倍;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增长30.4%;进出口总额达22.6亿美元,增长15.1%。与此同时,宁夏2011年多次组团赴中东国家、东南亚国家以及国内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全年招商到位资金超过1000亿元,增长40%。

    广西利用东盟国家资金加快发展已成为广西利用外资工作的一大亮点。统计显示,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前的2003年,广西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额仅为8.26亿美元;截至2011年底,已达95.6亿美元,增长11倍多,东盟国家已连续12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据统计,2011年1-10月,广西利用东盟资金实际到位2.1亿美元,比2010年的1.24亿美元翻了近一番。同时,“柳工”装载机、“玉柴”柴油机、“五菱”微型汽车、“桂花”手扶拖拉机、“三环”日用陶瓷等已成为广西“走出去”的成功品牌。(执笔记者曹曙光,参与采写记者贺占军、王军、拉巴次仁、于嘉、马俊、王秋凤)

 
 
 相关链接
· 我国转变发展方式:调结构不遗余力转方式任重道远
· 宁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纪实:“塞上江南”新画卷
· 民族地区经济形势分析暨转变发展方式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