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谁人不老——115位政协委员联名养老提案一年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 余晓洁、卫敏丽)“谁家没老人,谁人不会老?”全国政协委员伊丽苏娅说出了百姓的心里话。

    “人口老龄化不是单纯的人口问题。去年,我们115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提案,呼吁优先发展我国社会养老事业。今年我还会提养老提案,推进社会养老事业作为基本国策。”

    两会在即,伊丽苏娅委员没有太多时间接受记者面对面采访。2日我们电话采访她时,她一边说,一边还要照顾偏瘫在床的丈夫。

    几十年前,为了照顾病重的老父,她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

    “我对老龄工作的特别关注、特殊情怀缘于亲人。当人年纪大了,最重要的还是亲人的陪伴。”伊丽苏娅委员说。

    115位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银发时代”冲击波的担忧,不无道理。养老问题正同样考验着亿万中国家庭。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达1.78亿,占总人口13.26%。这意味着,中国老龄人口绝对值为世界之冠,约占亚洲老年人口的1/2。

    “联合国预测,到2030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全国政协委员杨超说。

    除了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空巢和失能困难老人多以外,我国老龄化还呈现出先于工业化、与家庭小型化相伴随、老年抚养比快速攀升等中国特色。当前的中国家庭,平均一家3个人,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削弱。另一方面社会化养老体系严重滞后。

    “老龄化问题虽然炒得很热,但是养老工作缺乏组织体制和机制。现在的老龄工作是切块的。国家要可持续发展,老龄化问题不可回避,必须现在就着手应对挑战。”伊丽苏娅委员说,随着家庭小型化,独生子女也将逐渐步进入老年,养老问题的全局性影响更突出。

    “养老问题要上升到国家层面,有顶层设计。今年我的提案总体思路与去年115人的提案相同。继续推进社会养老事业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继续强调健全和完善新形势下老龄工作体制机制;继续呼吁建立和完善老龄法规政策体系。”伊丽苏娅委员坚定地说。

 
 
 相关链接
· 汇聚民智 惠及民生——政协2011年的5个提案追踪
· 人民银行承办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工作成效显著
· 贾庆林主持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一次学习讲座
·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住地安排表
·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7日举行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