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一位政协委员的"餐馆经济学":小餐馆连着大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邹伟、赵晓辉)“半年,这土豆肉丝盖饭从8块涨到10块,现在怎么又12块了?涨了一半!”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徐蕊拿到家门口成都小吃餐馆的菜谱时,不禁一怔。

    “市场上的菜价上涨、房租上涨、服务员工资上涨,上缴的税费又重,菜价也就只能涨了。”餐馆老板无奈地说。

    与食客徐蕊和餐馆老板一样对餐饮业的发展有深刻感受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每天出现在基层的‘国家大事’。不要小看这些事,小餐桌连接的是大民生。”张志刚说。

    去年,张志刚与其他政协委员一道,先后赴上海、广东等八省市,就餐饮业问题进行为期半年的专题调研。

    调研报告显示,去年CPI持续走高,食品价格涨幅最为明显,导致餐饮业经营成本大增。据测算,与2009年相比,2011年食材成本平均上涨约15%;餐馆租金持续涨价,人工成本更是显著增长。此外,本来就比工业用水电价格高出许多的商业用水电费因“峰谷价”等原因同样在上涨。

    张志刚进一步指出,餐饮企业税费负担重、刷卡手续费高、营业审批时间过长,同样助推着餐饮成本上升。

    “目前,餐饮企业的刷卡手续费为2%至3%,负担过重。”他说,有关调研报告显示,北京一家年营业收入近6亿元的餐饮企业,年刷卡手续费700万元,占利润总额的15%左右;上海餐饮行业利润率为5至6个百分点,而刷卡手续费占去1.6个百分点。

    按照现行规定,餐饮企业应缴纳5%的营业税,而服务业中的电影业、装潢业、通讯服务业等税率为3%。

    “建议降低餐饮业营业税率,适当降低用水用电价格,大幅降低银行卡刷卡费率。”调研报告写道。

    报告同时建议,加强对餐饮企业规范化管理,制定准入制度,提升企业素质和服务质量,制订并严格执行安全卫生标准、法规,遏制食品安全乱相,真正发挥其对扩大内需、满足消费的作用。

    然而,现实的状况是,奉公守法的企业承受的压力大,致使一些餐饮企业出现投机取巧、急功近利、假冒伪劣现象。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利益,助长的是不良社会风气。

    张志刚还告诉记者,餐饮业税率设计没有区别高档消费和大众化消费,都实行5%的营业税。随着各项成本上升,毛利微薄的大众化餐饮出现萎缩,餐饮企业有普遍向高端化经营转移的趋势。

    “一些名店,如杭州的知味观,原来经营的广受老百姓欢迎的低价小笼包受到挤压,企业被迫将重点转向高档宴请;一些连锁餐饮企业的大众化早餐,也因经营赔钱而不得不退场。”

    调研报告建议,将大众化餐饮的营业税率调减至3%以下。同时,适当调增高档餐饮服务的营业税率。

    民以食为天,小餐馆连着普通老百姓。“菜价构成中,有多少是合理的?又有多少是不合理的?过高的税负、水电费、刷卡手续费,实际上通过价格传导,变成了消费者买单。”张志刚说,希望有关方面出台有效措施,减轻餐饮企业负担,首先让餐饮行业繁荣起来,既可让利于民,又培养了“税基”,何乐而不为?

    小餐馆也连着大市场、大社会。张志刚说,餐饮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可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人口遍及城乡。大力发展餐饮业,可带动餐饮市场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缓解就业压力。同时,扩大内需、提振消费。

    “这是‘国’和‘民’的两笔账。扶持和推动餐饮业健康发展,无论对哪笔账来说,都值。”张志刚说。

 
 
 相关链接
· 汇聚民智 惠及民生——政协2011年的5个提案追踪
· 人民银行承办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工作成效显著
·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幕 贾庆林讲话
· 贾庆林主持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一次学习讲座
·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住地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