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心中有榜样奋斗就有力量:代表委员聚焦雷锋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雷锋这个名字已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50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经历了沧海桑田,然而雷锋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却始终焕发着光彩,照耀着人们的心灵。雷锋精神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

    50年前的1961年4月,军衔仍是上等兵却已小有名气的雷锋到其他部队执行任务,几名当地的战士认出他来,却不敢相信地说:“雷锋一定是下士了,哪能还是一个上等兵呢?”

    雷锋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他们想我一定是下士了,也许是有点‘根据’。因报纸上都宣传过,同时党和首长都很信任,一定要提升得快一些。可他们没考虑到工作需不需要的问题。”

    先进人物是激励人民不断前进、社会不断进步的重要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张海迪认为,“模范人物被宣传之后,又消失在茫茫人海,这是自然的,也是正确的,应该回到生活中去,坚守理想,甘于平凡,不懈奋斗,把本职工作做好。”

    张海迪委员说,现在宣传一个人,就要让他去上大学,或是担任某个职务,以为这样劳动模范才能有更大的发展,“岂不知劳模脱离了适合自己的土壤,就会失去养分,就会枯萎。”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雷锋精神的本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为人民服务就要做好本职工作,并且精益求精。

    “雷锋的精神不仅代表了一个青年不断奋斗、自我提升的追求,其中蕴含的主人翁意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对记者说。

    在两会驻地,记者见到来自山西平顺县西沟乡西沟村的全国劳模申纪兰。在这位被誉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活化石”的老人眼里,雷锋精神就是无私奉献、为国为民。“如果我们人人都能把雷锋精神体现到实际行动中,生活就更美好了。”

    无论时代怎样变化,雷锋精神依然散发光芒

    审视当下,当我们为摔倒在大街上却无人敢扶起的老人叹息,被交通事故发生后刺向伤者的利刃刺痛,也被郭明义、陈贤妹们的善举所感动。

    事实上,在对社会道德焦虑不断升级时,人们对雷锋精神的呼唤从未停止。

    “我曾想,上世纪八十年代生活远没有今天好,青年们却有一种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因为那一代人心中伫立着无数英雄。心中有榜样,奋斗就有力量。”张海迪委员说,那些英模以他们的行动构建了良好的社会风尚,树立了美好的道德观。

    “那个平凡的战士让人们记住了,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的火热。”

    今天,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一个重要的问题被人们所忽视,就是人活着到底为什么?仅仅是眼前的享受,还是为更美好的理想奋斗?

    一个人没有生活的远大志向,就会失去奋斗的精神。张海迪委员认为,所谓“道德滑坡”就是理想信念的丧失,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这对社会是危险的。创造美好的生活还要以崇高的理想凝聚人心,以先进的思想文化让人们懂得生命的意义。

    尚金锁代表表示,无论时代怎样变化,雷锋精神依然是散发着感人光芒、铭记于每个人心中的价值标准和信仰。

    “雷锋精神的生命力,在于它的平凡和一贯”

    每年清明节,全国人大代表、抚顺李石寨朝鲜族小学校长金竹花都会带领全校数百名朝鲜族学生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为学生们举行入队仪式。40多年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这位普通的农村小学校长曾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标兵”。金竹花说:“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做好人好事。对我这个乡村教师来说,就是要把雷锋的‘钉子精神’投入到平凡的教书育人事业,用一生办好一座学校。”

    50年过去了,雷锋已从一个形象变成一种崇高的精神,这精神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变化离我们远去,它就在我们的身边闪光。

    从1983年第一次收留4名劳教释放的青年起,全国人大代表韩雅琴29年来已收留、帮扶456名刑满释放人员、劳教人员和问题少年,许多人还成为单位先进工作者。在她看来,学雷锋就是要用雷锋精神感召别人,帮助别人,使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和被别人帮助的温暖。

    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说:“当前,特别是青年一代,大都有各自的偶像,或是影视明星,或是成功人士,却忽视了雷锋所承载的精神内涵。需要大家从身边的平凡做起,用朴实的言语和踏实的行动弘扬社会道德。”

    “雷锋精神的生命力,既在于它的无私和伟大,也在于它的平凡和一贯。”矿工代表栗俊平举例说,郭明义这个新时期的“活雷锋”,能够感动和鼓舞大家,就在于他践行雷锋精神的事迹来自于平凡生活,人人都可以学习和实践。

    “以实际行动学习实践雷锋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公民应该追求的道德高度与力量,也是新时代公民的精神标杆。”叶青代表认为,如果每个人都从身边做起,以助人为乐,以奉献为荣,以做好事、献爱心为幸福,传承雷锋精神就有了情感基础,就会融入我们的习惯和血液里,就必定凝聚起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记者顾瑞珍 罗沙 孙铁翔 吕晓宇 于文静)

 
 
 相关链接
·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解析“稳增长”与“保增长”
· "涨"字背后的蹊跷—代表委员解析物价"三大矛盾"
· 路在何方——代表委员聚焦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
· "雷声"大 "雨点"也要大—代表、委员谈三江源保护
· 民智助力移动的安全校舍-校车安全牵动代表委员心
· 代表委员:"处理老百姓的‘保命钱’要慎之又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