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目标凝聚人心 共识汇聚力量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根据会议日程安排,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4日分组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对两份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务实求进 履职尽责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人民政协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同心协力积极调研,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提出了丰富充实的意见和建议,为国民经济健康稳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常委会工作报告字数不多,言简意赅,但是丰富详尽、高屋建瓴,体现了政协工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的参政议政态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山西建峰集团董事长郝建秀说,贾庆林主席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伟大的团结凝聚伟大的力量,伟大的力量成就伟大的事业。”郝建秀委员在审议发言中着重提到了报告中的这句话。他说,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在工作实际中将更加认真地履行职责,为民建言,多办实事,力求参政议政取得更大的实效。

    “去年以来,委员们深入基层,踏实工作,共提交提案6000余件,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十二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及政策文件吸收采纳。成果鼓舞人心,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大事。”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说。

    来自四川凉山州的阿什老轨委员说:“报告非常实在,非常具体。突出了人民政协的新发展、新成果,对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有清醒的认识,对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作了科学部署,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说:“特别让我觉得高兴的是,报告体现出了我们的意见和建议。这让我充分感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这是推动我们继续扎实认真履职的动力。”

    凝聚民心 互利共赢

    “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在凝聚思想共识、推进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发展中华儿女大团结上都起到了卓有成效的作用。”阿什老轨委员表示,“民族地区民生问题的有效改善充分体现出中央对我们的重视和关怀。”

    全国政协委员尚绍华说,民族宗教工作是很复杂、高水平的工作,全国政协在这方面大有可为,是独特的平台,能够发挥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

    在分组讨论中,许多全国政协委员对报告中提到的交流互访、多边合作、公共外交创新的显著成效印象颇深、感触颇多,认为积极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在目前国际形势愈加复杂的情况下益处良多。

    全国政协委员杨佳对报告中提到深入开展与各国人民友好往来感受很深。她表示,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作为政协委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金建华对报告中公共外交的论述同样印象深刻,认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特别是在与欧盟、东南亚一些国家经济合作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直面挑战 赢得先机

    紧扣主题主线,积极为实施“十二五”规划献计出力是今年政协工作的重要使命。分组审议报告的过程中,政协委员就报告提出的六个使命进行了热烈讨论。

    “去年以来,我国的小微企业普遍出现融资难、投资难、税负重等生存困境,我赞同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工作重点。”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我们政协委员应该加强调研,为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献计献策。”

    施杰委员认为,报告对今年的政协工作所做的设想,同样是对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作为政协委员,感到责任更加重大。我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多地调查社情民意,参政议政,完成报告提出的工作目标。”

    新任务新挑战,新形势新使命。孙南申委员建议,人民政协应该在新的一年里在低碳经济、区域经济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提出高水平的意见和建议。

    “人民政协不但要有忧患意识,还要有抓住机遇的敏感,要对国家和百姓利益报以高度的责任心。”蔡继明说,“在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前,要更加稳妥积极地开展调研、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 胡锦涛看望政协会议医卫社保界委员
· 振奋·责任·期待——政协大会开幕前的“花絮”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 人民日报3月3日社论:凝聚思想共识 合力攻坚克难
·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3时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