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人大代表:百姓看病能安心 才对医改有信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吴雨、倪元锦)“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对医药卫生改革更有信心。”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玛依努尔· 尼亚孜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地告诉记者,“从事医务工作多年,我亲身感受着医改所带来的变化,百姓能够看得起病了”。

    玛依努尔· 尼亚孜说:“新农合实施以来,从乌鲁木齐以外地方来我们医院的患者明显增多,外地患者比例已经达到54%。而且来看病的农民基本都参加了新农合,看病省了不少钱。”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要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

    “新农合补助标准又增加了,我迫不及待想要打电话给县里,告诉大家这个好消息。”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循化拉族自治县县长韩永东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得病,多是吃两片药扛着,很少有人想到住院。“因为住院住不起啊。通过新农合,这种情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了。过去冷冷落落的乡镇医院病人明显增多,医生护士忙得不亦乐乎,但床位也明显不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要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对此,韩永东感触很深:“如果村上的卫生所条件得到改善,村医工资也有了保障。村医安心,老百姓看病也放心了。”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2012年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行医药分开、管办分开,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对于公立医院改革,玛依努尔·尼亚孜表示非常支持:“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大方向,是整个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趋势。‘以药养医’问题在目前医院发展现状下要想彻底根除难度不小,但国家的医改成果正逐步显现,随着国家对于医疗投入加大,我对目标达成有信心。”  

 
 
 相关链接
· 人大代表:抢救坝上防护林防止"风沙紧逼北京城"
· 人大代表:应给农民工随迁子女当地参加高考权利
· 黑龙江省与香港政协委员及人大代表联谊会举行
· 扶持书店应注重文化氛围--人大代表问诊书店困局
· 人大代表为百姓造福--中国式民主的一种实现方式
· 天津人大代表视察监狱法实施情况并慰问监管干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