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全国两会基层代表委员“支招”校车安全三大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刘元旭、王海鹰、傅勇涛、赵叶苹)“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校车安全”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基层代表委员热议。

    “夺命校车”去年频现,刺痛了社会神经。有关方面迅速部署“整顿”,校车安全“新规”制定快速推进。但部分来自基层代表委员调研发现,一些地方校车服务一“停”了之,供需出现新矛盾,部分家长无奈选择“黑校车”。

    为什么一些地方“整顿”变“停开”?如何解决“黑校车”难题?怎样探索校车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围绕三大难题,基层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整顿”不是“停开” 防止责任转嫁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史贻云注意到,今年春节开学后,海口市一些学校的校车停开,校车服务被取消,这使孩子们上下学的方便和安全成为新问题。无奈之下,一些家长只能凑钱租车接送孩子。

    “家长自发租车,反而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史贻云委员表示担忧,整顿校车安全是好事,但不能一“停”了之。如果没有配套跟进措施,反而使校车安全问题“由明变暗”,学校规避了责任,风险转嫁给家长和孩子。

    校车“旧的去了”,为何“新的没来”?代表委员调研发现,成本过高、无力承担是学校“停开”的主因。

    “财力有限是目前学校面临的最大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以海口市寰岛实验小学为例,如果要满足全校学生的乘车需求,需要购置30多辆车才行,仅购车就需要近2000万元,加上聘请司机的费用、油费消耗等运营成本,学校实在无力承担。

    “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认为,校车安全标准的制订要考虑国情,考虑地区差异,投入和运营成本过高,学校和家长会吃不消,可能难以持续。

    “校车安全与上学方便都很重要,单纯为了安全而一‘停’了之,是不负责任地开倒车。”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凤宝说,解决校车安全问题,关键在于安全和方便“两手抓、两手硬”。

    “黑校车”重新抬头 亟待投放“合格校车”

    “一些学校整顿停开校车,给‘黑校车’提供了生存空间。”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河北区政协顾问冯幸耘说,目前家长合伙包车现象普遍,“黑校车”为数不少。为了揽客挣钱,“黑校车”普遍存在私自拆改、超员上路问题。

    冯幸耘委员的担忧,引起了史贻云委员的共鸣。他说:“在海口等一些大城市,不少小学生每天下午四点左右就放学,家长没下班,没有校车,怎么办?”

    如何让孩子上学既安全又方便?“政府部门应负起更多责任”被基层代表委员频频提及。

    “各级财政应拿出更多钱采购合格校车。”李建保等代表说,“只要真心想解决,现有财力完全能够做到。”

    一些基层代表委员还建议,在增加校车配备的同时,还可通过延长城乡公交线路、增加公交车密度、以优质公交车定点接送、区域内学校共享校车资源等方式,解决学生上学不便问题,从而减少投入、降低成本。

    深层求解校车安全问题,还应从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入手。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农村中小学布局要因地制宜,处理好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孩子们就近上学的关系。”

    对此,宋心仿代表说,前些年许多地方实施撤点并校,总体上优化了教育资源,但一些农村地区不顾客观实际、盲目并校,给路远的学生上学带来不便。他建议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对现有学校布局进行再调整。

    “提标”固然重要 安全重在监管

    是不是校车“标准”高,安全就高枕无忧?答案并非如此。

    一些基层代表委员说,仔细观察去年的多起重大校车事故会发现,违法严重超载、非法改装车辆、不按交通规则行驶,以及校车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存在漏洞,才是酿成悲剧的真正“祸首”。

    “这一点恰恰是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张凤宝等代表说,安全绝不仅仅只是车好就行,“硬件”保障只是提高校车“安全系数”的一部分,校车监管、执法等高标准的运营管理,才是确保安全的关键。

    “强化常态监管应是校车安全的长效机制,否则校车安全规定再好看,也容易成为摆设。”全国人大代表姜健举例说,校车行驶时速应在同类车限速基础上再降低10公里左右,对校车超速,处理应更加严厉。

    “再好的车也是人来开的,应该提高校车驾驶员的门槛。”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实验学校副校长董凤华说。一些代表建议,校车驾驶员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3次超速违法记录的、或一次超速80%的,应注销驾驶执照。

    值得欣慰的是,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赋予了校车多项优先通行权,但在交通拥堵日益加剧、驾驶人规则意识还待提高的现实下,条例出台后,这一点能否真正落实仍不乐观。

 
 
 相关链接
· 民智助力移动的安全校舍-校车安全牵动代表委员心
· "整顿"不是"停开"--代表委员再度"把脉"校车安全
· 吉林省开展校车安全排查行动让学生放心乘坐校车
· 福建省出台意见提出校车安全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
· 深圳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
· 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结束 收到7000多条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