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朱从玖委员:证监会2012年将进一步完善保荐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赵晓辉、华晔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将考虑修改保荐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保荐制度,对保荐代表人签单数增加还正在研究之中。

    朱从玖说,保荐制度实施以来,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起到了很大作用,但也存在需要完善之处,比如在重视保荐代表人责任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增强保荐机构的责任等。

    致公党中央在今年的提案中指出,保荐制度因其资源配置、权责监督等方面尚不完善,不仅影响了其效力发挥,而且已成为当前证券业诟病最多的领域。上市公司市值动辄数十亿元,让保荐代表人承担“保底”责任是不可能的,保荐责任难以落到实处。而新股质量是关系A股市场发展的核心要素,保荐制度亟须改革完善,尤其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制度。

    对此,朱从玖说,未来,要把保荐尽责落实到整个保荐过程及其主要参与人员,签字的保荐代表人要负责,公司责任要明确和细化,以进一步提升保荐质量。

    他说,除了证券公司之外,会计师、律师、发行人都应该有明确、独立的责任,要进一步使相关各方的责任明晰化。另外,对保荐不尽责和违规行为的及时有效处罚,一方面措施要有力、态度要更鲜明;另一方面规定要更清楚,相关中介机构的定位要更准确、便于界定责任,归位尽责。

    针对市场上关于保荐代表人签单数量增加的说法,朱从玖表示在研究之中。

 
 
 相关链接
·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相信中国资本市场会越来越好
· 朱从玖:证监会正就归真堂上市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 证监会领导就首都资本市场建设发展情况调查研究
· 证监会:郭树清当选国际证监会组织执委会副主席
·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就上市公司分红等答问
· 证监会:社保基金入市不是“救市” 是互利互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