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人大代表呼吁“看紧两头”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要改革突破 更要狠抓落实
——人大代表呼吁“看紧两头”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张遥、凌军辉)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如何打破投资瓶颈、求解融资难题等话题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民营企业发展”的焦点。多名代表表示,拉动实体经济、促进中小微型民营企业发展,更需要下定决心打破垄断与桎梏,对政策建议狠抓落实。

    “不论是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从近几年中央下发的多份促进民间投资‘非公36条’,民营企业的困难,高层都已经看到了,企业很受鼓舞,关键还希望政策不仅‘上天’,更要‘落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说。

    全国人大代表、雨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才建议,应成立由主管部门牵头多方参与的督查小组,对近几年来中央出台的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推动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大督查力度,坚决落实各项针对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代表们表示,落实和完善各项民营企业扶持政策,还需要进一步进行系统性的服务体系建设。祝义材建议,应尽快实现各级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全覆盖,推动有条件的地区服务中心建设向乡镇一级延伸。积极培育中国特色的商会组织,大力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行业协会、商会,形成分工明确的行业协会、商会组织体系。集中各种政策和工作手段,加大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资质认定、购买服务、资金补助和服务奖励等多种方式,促进优质服务机构加快发展。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加强乡镇企业集群和企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中小型民营企业提供有效、便捷的服务。

 
 
 相关链接
· 香港和澳门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办法拟总体不作改动
· 我国将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 两会快递: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拟于2013年1月选出
· 王江滨:虚假档案要不得 医改触角向大病之前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