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蔡继明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惠农强农富农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邹伟、余晓洁)蔡继明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建议,进一步完善惠农强农富农政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蔡继明委员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安全又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当前影响国家粮食安全的主要因素有: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水资源短缺,水利设施薄弱;农业机械装备和技术水平落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农产品成本上升加快;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发展农业的积极性不高。

    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蔡继明委员建议:一是积极推进城市化进程,实现农地适度规模经营。二是深化农地制度改革,加快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步伐。应当尽快制定鼓励农地流转的政策和农地退出机制,一方面促使大量农民工进城落户,另一方面实现土地在城乡之间以及农业内部的有效配置。三是建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长效机制。对新增建设用地征收耕地占用税,同时加快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使其财政收入和水平逐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相关链接
· 冯培恩委员:克服制度缺陷推进股市健康发展
· 张维庆委员:加快推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
· 部分代表委员把脉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机制
· 全国政协委员谈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 胡成中委员:优化企业生存环境 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 马培华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