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潘皓炫代表: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黄冠、程士华)“我做企业30多年了,深知企业从小做大的难处。当全国人大代表5年来,我一直在呼吁解决中小微企业‘税率高’问题。虽然有了一定成效,但还需继续给力。”全国人大代表潘皓炫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结构性减税,认真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国人大代表陆亚萍说:“小微企业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因为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租赁成本提高,这些企业大都举步维艰。去年我在调研时发现,一个月内就有很多小微企业被迫关门。”

    潘皓炫说:“小微企业的难处,可通过一笔账算出来。比如一个小微企业招工4人,连同老板自己共5人,按每人每月工资2000元,就得支出1万元;房租、水电费、电话费等办公费用,又得支出六七千元。算下来,小微企业毛利一般是有15%,但增值税起征点定为营业额2万元/月,很难有盈利。”

    8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五方面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其中包括“减轻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潘皓炫说,“虽然提出将‘大幅提高个体工商户(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具体怎么‘大幅提高’并没说明。建议把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提高至营业额10万元/月。”

    潘皓炫说:“今天的小微企业,十年二十年后就可能是大企业。如果不以战略眼光扶持小微企业,优化企业结构,激发企业的竞争力,将来我们的企业很难参与国际竞争。”

 
 
 相关链接
· 两部门有关负责人释疑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一般纳税人使用发票分为两种情形
· 交通运输行业适用11%的增值税税率 其税收负担不增加
· 试点纳税人在非试点地区缴纳营业税计算增值税时予以抵减
·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推广到全国
· 原归属试点地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