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从5次政府工作报告看党和政府“执政为民”轨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共创人民幸福的明天
——从5次政府工作报告看“执政为民”轨迹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徐京跃 华春雨 余晓洁)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代表本届政府再次庄严承诺: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

    从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更加坚定,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追求更加清晰。

    检阅本届政府的历次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用“三个更加”来表达:一以贯之的民生优先理念更加成熟,推进民生工作决心更加坚定,保障民生措施更加有力。

    回应民生关切——党和政府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两会期间,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话题总是格外受到关注。其中,既有上学、看病、就业等“难”点问题,也有楼市调控、物价调控、食品安全等“焦”点问题,更有着诸如空气质量、校车安全等“热”点问题。

    “近年来我国公共财政收入增加部分集中投入医疗卫生、教育、保险等领域,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充分表明我国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让每个公民都能公平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说。

    “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回应关切,心系民生。”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郑凡说,“新农合补助标准的具体数额、广播电视三下乡……报告对许多人民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做了详尽阐述,让人印象深刻。”

    “出发点”“落脚点”——这两个每年都出现的关键词,凸显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党和政府工作中所占的分量。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要关心和解决城乡低收入群众的生活困难,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促进增长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持久动力,着眼维护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承诺:要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办成一些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

    民生民意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几年来,党和政府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金融危机中重视民生,提振信心;在CPI走高时心系民生,稳定物价;在经济转型中不忘民生,突出幸福与尊严……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林旭说:从5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不仅能看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还能看到浓浓的民生情怀,将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绝非泛泛的虚言,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措施。

    体现民生情怀——党和政府始终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08年1月,胡小燕以农民工身份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四年多来,她提出了多项建议,主张优化农民工生活与就业环境、改善留守儿童教育、农民工逐步享受市民待遇等,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农民工为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却不能平等享受到同样的社会福利保障待遇,这是不合理的。”她说。

    从2008年时提出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2009年提出制定实施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从2010年提出重点提高农民工和城乡新增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到2011年提出把有稳定劳动关系并在城镇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再到2012年提出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服务,着力解决农民工在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子女入园上学、住房租购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5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农民工的频率越来越高,提出的改善农民工生活就业条件的政策举措越来越多,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

    胡小燕说,消除城乡差别,让所有人享受同等待遇,我认为这正是幸福、有尊严的生活的内涵所在。

    坚持改革发展,不忘惠民富民。

    在国家更加注重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重点,更加注重向民生领域倾斜,更加注重加强薄弱环节的过程中,受益的并不仅仅是农民工群体。

    许多代表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安排,充分体现了政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帮扶困难群体和贫困地区的决心。

    住房是民生之需。全国人大代表马元祝说,今年将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保障房,加上去年全国已经新开工建设的1000万套,将帮助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和城市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凸显出政府为帮助城市“夹心层”付出的巨大努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就业,既包括大学生就业,也包括农民工就业,非常切合实际。现在,不仅就业难,招工也难,政府出手,将缓解这一结构性矛盾。”来自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高晓明说。

    社会保障是社会稳定基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今年我国多项社会保障制度将实现全覆盖,保障制度普惠全民的愿景即将实现。因而,人们更加重视制度性公平,以缩小不同群体之间的差距,使整个社会沿着公平、正义、共享的价值取向健康发展。

    ……

    回顾5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项惠及民生的举措,许多代表委员表示,这些能够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部署,凸显了政府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帮扶困难群体和贫困地区的决心和力量。

    体现民生本色——党和政府每年交出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清单”

    从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每次长达几十页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交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清单”。

    民生问题的根本是发展问题,发展最终目的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简勤说,几年来,政府的民生举措更加细致入微,民生部署更加具有操作性,老百姓更加切实得到实惠。

    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着对民生改善的庄严承诺,承诺的事项或大或小,人们总能在来年的报告中收到一份认真交出的答卷。

    对比几年来的“民生答卷”,人们发现生活已经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当年将增加到1562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中央财政拟安排教育支出3781亿元加上地方预算拟安排的教育支出17900亿元,总预算教育支出将达到21000多亿元。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要扩大到全国50%以上的城市;在全国农村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我国目前“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继续扩大,13亿城乡居民参保,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形成”。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68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713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还将“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

    “民生,就是一件一件地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而不是空喊口号,搞政绩工程,这是对政府最终的检验。” 来自安徽省旌德县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白地镇洪川村党支部书记余的娜说。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国家发展的根本目标。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取得了世所公认、百姓认可的好成绩。但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民生”也有了新期待、新需求。

    经济越是发展,越要关注民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新关注,都有新承诺。

    今年两会上,备受社会关注的校车安全、“PM2.5”等新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细读报告,人们还能发现全面推开尿毒症等8类大病保障等十分具体的民生举措。

    物质生活日渐改善、日子越来越好的普通百姓,表达着各自的民生新期盼、新希望,政府及时提出新回应、新目标:

    ——去年底以来,PM2.5这个环境科学专业术语迅速成为“热词”。面对群众关切,两会前夕,国务院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PM2.5监测指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对PM2.5等项目的监测,2015年覆盖所在地级以上城市。这体现了政府保护生态环境,走一条文明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副院长曹亚说。

    ——中国13亿人的医疗保障,是一道世界性难题。在历经3年努力后,中国医改已步入“深水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

    “党和政府推进全球规模最大医改的决心和力度由此可见一斑。”全国人大代表刘晓武认为。

    ——去年CPI持续走高,食品价格涨幅最为明显。百姓天天与菜价、肉价打交道,感受最强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显示了政府保障民生的决心。”

    “从解决温饱、实现总体小康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民生需求也从解决基本生计、追求发展机会和发展能力向享受更高社会福利、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快速转变。”出席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说。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

    党和政府努力克服前进中的各种挑战和困难,高度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进一步激发亿万人民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团结奋进奔小康的信心和力量。

 
 
 相关链接
· 农民“三权”首入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热议
· 香港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下调经济增长目标信号
· 代表委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 台湾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民生事 国之要—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盘点从“网络热词”到政府工作报告的八个词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