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代表委员:三项措施缩小基础教育三大差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常志鹏、程子龙)针对基础教育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及同一地区的校际差距,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继红小学校长尚庆莲、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控江中学校长张群等呼吁,应采取建立生均经费最低标准、严格就近分片入学、优秀师资进行轮换等办法予以解决。

    尚庆莲代表说,生均教育经费指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研究教育与经济关系的指标,我国对教育经费的投入比率总体上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尚庆莲代表介绍,我国教育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一直在较低水平徘徊,不仅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而且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甚至低于低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尤其是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生均教育经费严重不足。而不同地域间,由于地方财政收入差距,造成生均教育经费差距十分明显,沿海南方城市生均教育经费约是中西部地区生均教育经费的4至5倍,有的中心城市甚至更多,这样势必造成优质教育资源在分配的起点上就严重不均衡,制约教育的均衡发展。所以有必要制定基础教育生均经费的最低标准,保障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基础教育经费水平。

    张群委员说,引发小升初择校问题的原因在于同一区域的学校教育水平不均衡。学校之间水平的均衡状况,由学校师资整体水平和生源结构两方面构成。所以为解决择校问题,一是应大力均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师资,二是对于所有公办学校坚决执行就近分片入学的原则,给予学生入学机会的公平和享受教育资源的公平。

 
 
 相关链接
· 厉以宁委员: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 广西教育系统举行“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
· 破解教育难题 促进教育公平
· 全国政协委员谈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 宁夏2012年将把规范教育收费作为行风建设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