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神农架开展金丝猴保育生物学研究 破解濒危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皮曙初、刘劼)据全国人大代表、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钱远坤介绍,当地正全面整合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和湖北省金丝猴保护研究中心现有的研究平台,创建神农架金丝猴保育生物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以从金丝猴保育生物学研究入手,稳步提高金丝猴种群数量,破解濒危难题。

    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将每年投入近100万元用于金丝猴实验室建设,加快对金丝猴繁育、栖息地保护、致危自然因素等多方面的研究。

    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珍稀动物物种,神农架金丝猴属于川金丝猴。三十多年前,科考人员在神农架第一次发现金丝猴,当时公布的数字是501只。目前神农架保护区共有3个金丝猴大种群,8个小种群,总数已经超过1300只。按照国际物种标准,野生动物种群5000只以下均属濒危,神农架金丝猴还没有摆脱濒危境地。

    早在2005年,神农架保护区实施一项金丝猴的冬季补食项目,首次获得了相对稳定的金丝猴研究种群,并依托新建的官门山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开展金丝猴生化病理研究。自2007年至今,神农架金丝猴人工繁育基地共出生金丝猴47只,成活率100%。

    2011年12月,湖北省科技厅公布了1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项目名单,神农架金丝猴保育生物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名列其中。该实验室以神农架自然保护区为依托,整合大龙潭金丝猴研究基地、官门山生物实验室、小龙潭金丝猴繁育基地、官门山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等研究平台,形成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运行机制。2011年12月14日,神农架金丝猴人工繁育基地出生首例冬产金丝猴,目前已成功越冬,生长状况良好。

    钱远坤介绍说,神农架保护区还开通了野生金丝猴实时视频监视系统,负责监视保护区内100多只金丝猴的活动、生活、繁衍、嬉戏和繁育实况。科研人员通过该系统对实时采集到的视频信息进行存储、分类、备份,确保监测数据的连续性和可靠性,同时为游客提供了有限的科研观赏。

 
 
 相关链接
· “国家林业局(神农架)金丝猴研究基地”成立
· 云南滇金丝猴研究中心暨科研院所研究基地成立
· 云南滇金丝猴研究中心在白马雪山保护区成立
· 贵州濒危物种黔金丝猴、黑叶猴数量实现成倍增长
· 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滇金丝猴展示区将于10月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