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报告解读:挤压“老赖”生存空间破解执行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杨维汉、刘元旭)“多亏了法院帮我把应得的钱执行回来,我终于能过好这个年了。”2012年春节前,曾在北京某宾馆工作的王女士心情特别愉快。几年前,因为工资纠纷,她把原单位告到北京市丰台区法院并胜诉。但单位就是拖着不给钱。法院加大执行力度,终于把钱款交到王女士手中。

    这是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的一个缩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11日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各级法院注重督促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同时加强执行工作,去年共受理执行案件255.7万件,执结239.4万件,执行标的到位率为76.3%,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

    执行工作担负着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的重要职责,一直为社会广泛关注。“执行难”现象长期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关于执行权合理配置和科学运行、委托执行以及委托评估、拍卖等工作的规定,强化对执行权的监督。同时,人民法院深入开展反规避执行活动,推行财产申报调查、防止恶意诉讼、限制高消费等24项具体措施,构筑多层次惩戒机制,进一步破解执行难题。

    去年,最高人民法院继续开展清理委托执行积案活动,完善执行联动威慑机制,探索建立执行财产调查网络系统,推动社会征信体系建设。

    改革措施一步步落实,成效也在一天天显著。

    ——各地“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已达984家。

    ——2011年前三季度统计显示,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执行信访案件大体呈现“一降一升一少”良好趋势,即来院信访案件案访比下降、积案化解率上升、执行来访占全院来访比例较少。

    ——联动机制,立案、审判和执行三个环节协调机制,法院之间委托执行机制的完善,形成法院内外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合力。在联动、协调配合机制发挥作用的同时,执行威慑、强制措施也有效震慑了意图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

    2012年,各级法院将深化执行改革,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和司法评估、拍卖制度。全国人大代表张忠厚表示,人民法院只有将执行工作落到实处,才是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真正维护。

 
 
 相关链接
· 两会报告解读:10万亿元地方债务风险几何?
· 报告解读:各类所有制经济如何公平竞争共同发展?
· 两会报告解读:5446亿中央财政超收收入用在哪了
· 两会报告解读:5446亿中央财政超收收入用在哪了
· 两会报告解读:房产税改革全面推开“箭在弦上”
· 两会报告解读:确保实现教育经费支出4%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