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报告解读:1.8万多件贪污贿赂"大案"被查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陈菲、朱薇、颜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2011年检察机关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464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524人,其中厅局级198人、省部级7人。

    “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产生腐败问题的原因很复杂,反腐败工作任务艰巨。对此,我们必须抱有清醒的认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陶建说。

    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查办贪污贿赂案件上,重点查办大案要案。突出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谋取非法利益的贪污贿赂犯罪。并严肃查办了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民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

    “各地集中查处了一批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发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最高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加大打击贪污贿赂犯罪的同时,检察机关还突出查办严重行贿犯罪,其中重点查办向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贿、国家工作人员为跑官买官行贿、危害民生行贿等八类行贿犯罪案件。

    报告显示,检察机关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4217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比增加6.2%。

    惩治和预防并重。报告显示,检察机关注重惩防并举,结合办案剖析职务犯罪发案原因,向有关单位提出预防建议41864件。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说:“查办职务犯罪是手段,减少犯罪、保护干部是目的。办好案件是政绩,抓好预防是更大的政绩。检察机关只有结合办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才能增强预防的针对性和说服力。”

“逃到天涯也枉然”:1631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犯落网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陈菲、杨维汉、张遥)贪官的外逃和引渡,近些年一直是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话题。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告工作时指出,加强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完善境内外追赃追逃机制,会同有关部门追缴赃款赃物计77.9亿元,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31人。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一些腐败犯罪的跨国化趋势越来越突出。“贪官外逃篱笆尤需扎紧。一些贪官抱着‘捞了就跑,跑了就了’的心理,聚敛财产,先在海外安家,再把资产转移,最终择机出逃,给国家带来巨大财产损失。”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说。

    最高检资料显示,2011年积极开展境内外追逃追赃工作,抓获境内外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7%。

    “跨国腐败不仅给一国的国家和企业利益造成损失,而且对全球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都带来严重危害,因而成为全球性的‘毒瘤’。”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宁波市副主委王梅珍说。

    为有效防范打击和防范“贪官”外逃,最高检完善了反腐败国际合作机制,研究修改相关追逃防逃工作规范性文件,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合作机制,着力提高检察机关反贪部门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能力。

    “应该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根据双边或者多边国际公约、条约,加强打击跨国洗钱犯罪活动,最大限度地对腐败资产、犯罪收益进行有效地追缴和返还,从根本上切断跨国腐败资金外逃渠道,使每一个腐败分子无处可逃、无处藏身。”赵林中代表说。

 
 
 相关链接
· 两会报告解读:挤压“老赖”生存空间破解执行难
· 两会报告解读:10万亿元地方债务风险几何?
· 两会报告解读:5446亿中央财政超收收入用在哪了
· 两会报告解读:5446亿中央财政超收收入用在哪了
· 两会报告解读:房产税改革全面推开“箭在弦上”
· 两会报告解读:确保实现教育经费支出4%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