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建议:建立国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朱立毅、李亚楠)如何改变目前各地对经济的评价片面追求速度和数量的现状?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建议,需要建立起国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并将其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提出,我国应尽快建立反映经济增长质量的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并对各级地方政府进行绩效考核。“建立国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对产品质量状况进行科学分析评价的需要和实现地方政府质量工作绩效考核结果具有可比性的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理事长郭汝斌认为,目前我国因产品、工程等质量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依然比较严重,需要尽快建立起国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推动经济增长从追求速度和数量,转到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

    据介绍,建立国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是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通行的做法。如欧盟的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美国的国家电子伤害监督系统(NEISS)和日本的产品事故信息收集和报告程序等。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表示,尽快建立我国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将产品质量合格率、产品伤害事故率等指标纳入其中,并作为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将有利于强化质量安全风险监管,健全质量评价考核机制,严肃责任追究和依法打击质量违法行为。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份提出了质量兴省强省战略,有14个省份将质量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出台了具体考核办法。但由于各地质量评价体系指标不完善、绩效考核标准不统一,影响了全国范围内质量评价考核的可行性和科学性。

    如何建好国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代表委员们建议:以产品质量合格率、质量竞争力指数、产品伤害事故率等指标为重点,加快研究建立反映产品质量状况和经济增长质量的指标体系;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目标;国家财政对开展质量评价指标构建和实施工作提供专项经费支持,纳入财政预算。

 
 
 相关链接
· 李金柱代表建议:国家应对安全生产过程控制立法
· 西藏代表团建议解决乘坐进出藏客运列车难的问题
· 康耀红委员建议:加大对幼教“小学化”监管力度
· 代表建议:像重视发展世界一流大学一样重视职教
· 江连海代表:建议推动银行资金和养老金入市